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要聞

70個“村晚”小舞台 一年比一年更出彩

楊 競
2022年01月21日11:07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70個“村晚”小舞台 一年比一年更出彩

  舞蹈《咱農民的胸懷比天地寬》。本文圖片由仇一軍、費博攝

  孩子表演《火火的中國》。

  小品《咱們村裡的幸福嗑兒》。

  本報記者 楊 競

  “大紅燈籠挂起來了,歡快的舞蹈跳起來了,優美的歌曲唱起來了……”1月20日,在朝陽市朝陽縣北四家子鄉中學操場上,省文化和旅游廳指導組織的全國“村晚”示范展示點北四家子鄉第27屆村晚正在緊張錄制。北四家子鄉唐杖子村自1996年舉辦農民春晚,至今已走過26個年頭,村民登上舞台,自編自導自演,展現幸福的生活,演繹鄉土文化,讓鄉土文化和幸福生活“火”起來。

  大人孩子齊上場

  天作帷幕,地作舞台,炫彩的燈光閃耀著,喜慶的氣氛引燃演員的激情,他們盡情地歌唱、盡情地舞蹈。導演李春軍,臉上露出燦爛的笑容……

  李春軍是朝陽縣北四家子鄉唐杖子村的農民。1996年,李春軍在自家菜園子裡舉辦了第一屆唐杖子村農民春晚。如今,農民春晚走過26個年頭,辦到第27屆,從當初一台卡拉OK機到現在有音響、燈光、舞美和服裝,從十幾個年輕人到現在160多名演職人員。

  一開始,春節晚會只是單純唱歌,如今,除了歌曲、舞蹈,還有相聲、小品、戲曲等多種節目,還加入了更多的朝陽地域文化元素,內容更加精彩紛呈。主題也更鮮明了,其中包括慶祝中國共產黨建黨百年、喜迎冬奧會、鄉村振興、我們的美好生活及非遺傳承等幾個板塊,160多名演職人員來自朝陽的北四家子鄉、柳城鎮、大廟鎮、雙塔區、龍城區等地。

  記者在現場看到,雖然天寒地凍,但舞台上,一個個靈動的眼神、一串串優美的動作、一張張幸福的笑臉,處處洋溢著迎新春的喜悅之情。比如歌舞《咱農民的胸懷比天地寬》、男聲三重唱《走進新農村》、男女聲二重唱《老支書》、表演唱《咱們村裡的幸福嗑兒》、小品《第一書記》等節目都是以鄉村變化為主線,把村民們看到的、見到的鄉村振興故事唱出來、演出來。

  李春軍說,這些節目都是農民自己創作的,更多的老百姓參與進來,使“村晚”有生機有活力,“村晚”是我們當地過年不可缺少的一道文化大“菜”。這是文化的魅力、文化的力量。

  北四家子鄉“村晚”,不光大人上場,孩子們也上場。

  由朝陽縣非遺傳習所和北四家子鄉社火傳習所傳承人聯袂表演的《霸王鞭》,令觀眾大開眼界。6歲到14歲的孩子組成16人演出隊伍,主鼓、面鼓聲韻鏗鏘……霸王鞭表演粗獷豪邁、輕盈靈動,再現了西楚霸王征戰前豪情萬丈的練兵場面。虞姬舞劍驚艷亮相,編導為了舞台效果,將虞姬手中的劍用雉雞翎子代替,舞姿曼妙唯美、剛柔相濟。這個節目是以國家級非遺項目《霸王鞭》為依據,在傳承的基礎上大膽創新。而說唱表演《說唱臉譜》說的是京劇藝術。

  從朝陽縣走出的抗日民族英雄趙尚志將軍, 是朝陽人的驕傲。趙尚志矢志抗日,帶領東北抗日聯軍叱咤白山黑水,英勇抗擊日本侵略者,為中華民族的獨立解放獻出了年輕的生命。電視劇《趙尚志》的播出,讓那首動情的主題歌《嫂子頌》紅遍了大江南北,舞蹈《嫂子頌》是以主題歌《嫂子頌》為依托編排的舞蹈,演員們的表演生動感人。

  70個村個個有村晚

  朝陽 “村晚”點面結合、遍地開花,讓農民更全面地收獲了鄉村振興的喜悅與文化的滋養,形成了村鎮“鄉村春晚”公共文化品牌。他們結合當地文化特色辦村晚、結合鄉村旅游辦村晚,形成了一村一特色的“村晚”品牌。比如朝陽縣、凌源市、北票市等都將“村晚”辦得紅紅火火。

  記者在朝陽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看到了朝陽2022年“村晚”活動情況統計表,今年朝陽地區將舉辦70多個“村晚”,白紙上密密麻麻地寫著:“於誠庭文化大院農民村晚” “南公營子鎮大三家村農民村晚”“馬雲飛文化大院農民村晚”“小城子鎮喬營子村村晚”“小城子鎮楊大營子村村晚” “中三家鎮農民村晚” 等。

  從這些“村晚”中,記者了解到朝陽“村晚”,在立足自身地域特色和文化內涵的同時,更在創新中傳承傳統文化。凌源皮影、榆州鼓樂、高蹺秧歌、地秧歌、燈會、花鈸舞、凌源影調戲、十不閑等,如今已成為“村晚”保留節目,在厚植鄉村文化土壤,鄉村“村晚”在鄉野阡陌間,唱出了朝陽農村群眾的“中國夢”。

  從以往的台下當觀眾到登台當主角,群眾積極參與的熱情高漲。正如農民們說的那樣:“我登台、我演出、我快樂!”

(責編:湯龍、王斯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