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文化教育

本溪2000余名農民成為“土專家”“田秀才”

叢煥宇
2022年01月20日07:10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00余名農民 成為“土專家”“田秀才”

依靠域內外科技專家幫扶指導,本溪市以提升農技推廣體系服務效能、增強農村實用人才教育培訓為目標,持續把培育新型職業農民作為發展現代農業的基礎性戰略性工程。截至目前,本溪市已有2000余名新型職業農民成為“土專家”“田秀才”。

2017年,本溪市制定了全市新型職業農民培育工作計劃,誠邀農業專家、教授現場教學。5年來,本溪市充分引才助農、借用外腦,實行“一點兩線、全程分段”的培訓模式培育新型職業農民。“一線在下”即生產技能培訓由縣組織培訓機構和實訓基地分段開展。各項目縣充分利用冬閑的有限時間,在各實訓基地開展生產技能培訓工作。“一線在上”即經營管理培訓由市級部門牽頭主辦,項目縣協辦,統一到省級培訓基地集中開展培訓。培訓期間,他們還組織學員參觀考察本市以及外市的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和農產品交易市場,深入省內成功試驗示范基地參觀學習。

實施新型職業農民培育工程以來,本溪市還陸續出台了針對新型職業農民的扶持政策,這些政策的落實進一步增強了新型職業農民扎根農村、做大農業的信心,更吸引了大批優秀青年回鄉創業,為農業、農村的興旺發展提供了人才支持。

嘗到人才助力鄉村建設發展的甜頭,本溪市今年將繼續採取吸引域內外科技專家、人才下鄉的方法,通過派遣科技特派員,邀請域外著名農業專家、教授赴溪等方式,激活鄉村科技振興的一池春水,為本溪第一產業培育出更多的“土專家”“田秀才”。

(責編:王斯文、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