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區縣鄉村

沈陽市沈河區全速推進盛京古城更新改造

張晶
2022年01月19日11:20 | 來源:沈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沈河區:全速推進盛京古城更新改造

1月18日午后,隆冬的寒風沒能阻擋投射到“盛京記憶”民宿院落裡的陽光。“許多外地游客對我們‘情有獨鐘’,他們通過攜程等App早早預訂好了春節假期的房間。”項目負責人邱迪對記者說。

這間位於沈陽路227號的民宿,由原東北軍陸軍測繪局宿舍活化利用而成。如今,它已成為盛京古城內具有代表性的文化旅游項目和外地游客打卡地。而項目方無疑謀劃得更多。沈陽金融中心發展集團所屬的文旅公司計劃今年開春后對民宿的門斗位置進行更新和改造,打造自有旅游文化衍生品開發經營場所,推廣能夠代表盛京古城文化和區域文化屬性的旅游衍生產品和文創周邊,希望游客可以在有著百年歷史的老建筑愜意休息的同時,還能被盛京古城特有的文化IP和文創深深吸引。

盡管已是隆冬時節,邱迪等人仍在項目現場與沈河區相關部門工作人員溝通。“我們得把一切都想在前頭,一旦可以啟動,一分鐘也不耽誤!”邱迪說。

同樣付諸行動的還有遼寧藏緣投資有限公司和沈河區的相關部門。

此前,坐落在正陽街192號的原針織二廠這一地塊被企業收購,項目目前正在實施廠房改造。為了全力推進該項目建設實施,沈河區主管領導積極組織區建設局、區文旅局、古城管委會等相關部門多次連夜召開調度會及現場會,及時解決問題,為企業提供高效、優質的服務。企業負責人表示,他們對在沈河區投資發展的信心更足、干勁更強。

與此同時,改變和行動的還有區城建局、城建中心。為切實解決盛京古城區域的停車難、停車亂問題,他們積極協調交警、工信、城管、執法、靜態停車公司等相關單位,在進入古城主要路段新設置了6塊停車引導牌。截至目前,區域內的33家停車場已將數據接入“一網統管”停車場景平台,12家單位安裝了實時導視牌,古城內停車秩序得到了明顯改善。

“沈河區將堅決貫徹落實‘振興新突破、我要當先鋒’專項行動的各項要求部署,迅速干起來、跑起來、沖起來,全力謀求‘12個突破’,力爭在奮力推動新時代沈陽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實現新突破中當先鋒打頭陣。”1月18日,沈河區區長林宇航對記者說,“一分部署、九分落實,沈河區將深入貫徹市委全會和市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緊緊圍繞沈陽市委明確沈河的打造‘兩鄰’幸福家園、古城復興典范和區域性金融中心目標定位,全面深度謀劃、全面快速推進,確保沈河區在‘12個突破’中做到爭先進位。”

據悉,今年沈河區計劃實施包括規劃設計、征收拆遷、活化利用、交通組織、工程建設、老舊小區更新、重大文化項目等七大類內容在內的55個項目,全面提升古城的功能品質、服務品質、生態品質和文化品質。目前,按照“全域有規劃,全場景有設計,全行業有導則”原則,包括盤活歷史建筑和老建筑,豐富產業業態等在內的項目正在加速推進中。

(責編:李進媛、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