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本網原創

沒有核酸報告?先救人!

張磊
2022年01月19日15:36 |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小字號

“醫生、醫生,快......快!”一群人簇擁著擔架上的病人沖進了大連市中心醫院的急診室,擔架上的病人意識不清,同時還伴有發熱症狀。

同伴介紹說,患者劉先生是剛剛在打羽毛球過程中突感不適,倒地后失去意識嘔吐,並誤吸入嘔吐物。

大連市中心醫院供圖

按照大連市疫情防控的相關要求,出現發熱、腹瀉等症狀,一般情況下須先經過核酸檢測,進入發熱門診排查方可就診,但此時患者意識不清,沒有辦法進行流行病學調查。醫院當值的神經介入病房主任李迪憑借著多年的經驗,根據其症狀迅速判斷是腦卒中。腦卒中急性腦梗死最好在發病后4.5小時內進行治療,每耽擱一分鐘,腦組織就有190萬神經元壞死,這是一個不可逆的過程,一旦錯過治療時間窗,腦組織不能得以挽救,會導致患者嚴重殘疾甚至死亡。

情況危急,但患者出現發熱症狀,尚未測核酸,怎麼辦?怎麼辦!李迪醫生迅速做了決定:向醫院申請綠色通道,一刻不誤!先救人!

大連市中心醫院緊急開啟綠色通道,核酸檢測和救治同步進行,多方協調各科室,在做好防護措施的前提下,快速完善流行病學調查和院內發熱專家組會診,考慮到發熱是神經系統原因引起的中樞性發熱,由李迪帶領團隊在二級防護下進行了急診神經介入手術。

大連市中心醫院供圖

二級防護是手術服、隔離衣兩層疊加,還要帶著面屏和3M口罩。在手術室裡,穿著如此厚重的裝備加上緊張的狀態,口罩呼出的哈氣在面屏上迅速凝結成霧氣和水滴,眼前很快就朦朧一片,手術進行時,每一分鐘都覺得被拉長好幾倍,依靠的隻能是行醫多年積累下來的豐富經驗和精妙手感,李迪主任說:“我當時心裡隻有一個念頭,患者才四十歲的年齡,我們不但要保住他的生命,更要保証他的后半生啊。”

大連市中心醫院供圖

最終,在團隊的高效緊密配合下,李迪成功探查出引起患者急性腦梗死的真正原因——左側椎動脈夾層,而此時距離患者發病還不到三個小時。經過及時的治療,患者病情逐漸好轉,並於病后第8天痊愈出院。

回憶這次搶救,李迪說:“當時情況特別緊急,真的沒想那麼多”。當被問到是否擔心有風險時他笑著說:“生命至重,醫者擔當,對於醫生而言,患者的生命安全永遠是第一位的,保証患者醫療安全,保証防控措施到位,再困難也是值得的。而且我們有團隊、預案、培訓,有這麼多全面的保障,在大連的醫院,碰到緊急情況,我們肯定會將患者安排得‘羽羽齊齊’!”這句地道質朴的大連話,像一股“暖流”,溫暖著整個寒冬。

(責編:李進媛、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