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體育衛生

遼陽嚴把新生兒第一道“安檢”關

嚴佩鑫
2022年01月18日15:49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遼陽嚴把新生兒第一道“安檢”關

將先天性甲狀腺功能減低症、苯丙酮尿症、先天性腎上腺皮質增生症和聽力障礙納入新生兒疾病篩查病種……1月17日,記者獲悉,為切實預防出生缺陷,全面提高出生人口素質,遼陽市積極實施新生兒免費疾病篩查,繼續擴大篩查范圍,做到應篩盡篩。目前,遼陽市殘聯已對符合救助條件的聽力障礙新生兒給予救助,確保新生兒遺傳代謝病和聽力障礙篩查率在95%以上。

為推進項目實施,遼陽市衛生健康委與遼陽市財政局、市扶貧辦、市殘聯聯合印發《遼陽市免費實施新生兒疾病篩查工作方案》,每月進行數據審核及質量控制,使項目工作有序推進。一年來,遼陽對全市婦幼保健機構、助產機構相關業務人員開展培訓﹔對各縣(市)區、各級服務機構新生兒疾病篩查工作開展督查和指導﹔協調指導全市各級孕期保健門診及孕婦學校、產科病房,並開展通俗易懂的健康教育宣傳,讓孕婦充分認識到做好新生兒疾病篩查工作的重要性,提升參與的主動性。

開展新生兒疾病篩查,有效促進了患病新生兒的及時確診及治療,為貧困家庭減輕了就醫負擔,降低了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和殘疾兒童發生率,切實提高了出生人口素質。2021年,遼陽市新生兒遺傳代謝病篩查率及新生兒聽力篩查率均超過99%。

(責編:王斯文、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