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體育衛生

冬季一氧化碳中毒高發 這些安全知識請牢記

樊華
2022年01月18日08:47 | 來源:沈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冬季一氧化碳中毒高發 這些安全知識請務必牢記

入冬以來,一氧化碳中毒的發生率呈上升趨勢。1月17日,沈陽急救中心蘇家屯分中心急救醫生提醒市民:一氧化碳發生中毒時容易被忽視,一些安全知識請務必牢記。

一氧化碳中毒在取暖季多見

沈陽急救中心蘇家屯分中心急救醫生孫飛稱,每到取暖季,總會遇到不少一氧化碳中毒的搶救病例,尤其以城郊鄉村多見,而且多呈群體性、聚集性特點,輕者頭暈嘔吐,重者被發現時已近無生命跡象。“農村地區居民使用煤爐等取暖時往往門窗緊閉,加之冬季低氣壓、低風速等不利於煙道排煙等因素疊加,可能造成一氧化碳中毒。”

一氧化碳是最常見的窒息性氣體,在生產和生活中,含碳物質燃燒不完全時,都可以產生一氧化碳。在日常生活中一氧化碳中毒可見於在室內使用煤爐或煤氣取暖,還有在室內使用炭火燒烤等﹔在通風不良的浴室內使用燃氣熱水器,一氧化碳蓄積,容易導致中毒﹔還有就是燃氣灶老化,燃氣泄漏,室內通風不暢,也可以導致人員一氧化碳中毒。

警惕一氧化碳中毒后“假愈期”

孫飛介紹了急性一氧化碳中毒的臨床表現。

輕度中毒:接觸一氧化碳時間短,表現為頭痛,頭暈,心悸,惡心,嘔吐,乏力等,可能出現短暫暈厥,一般症狀較輕,在脫離中毒環境、吸入新鮮空氣或氧氣后可迅速消失,一般無后遺症。

中度中毒:接觸一氧化碳時間稍長,部分中毒患者皮膚黏膜會出現櫻桃紅色,伴意識障礙,在脫離中毒環境,吸入氧氣后,患者可在數天恢復,很少有后遺症。

重度中毒:接觸一氧化碳時間長,吸入一氧化碳過多,患者會出現生命體征不穩定的情況,包括血壓下降,呼吸急促,四肢厥冷,甚至死亡。如患者在重度中毒中被搶救成功,因腦缺氧時間長,很多患者留有痴呆、記憶力減退等神經功能障礙。

急性一氧化碳中毒遲發性腦病是指部分中毒患者在急性期意識障礙恢復正常后,經過一段時間的“假愈期”,突然出現以精神和腦局灶損害症狀為主的腦功能障礙,一般在發生急性中毒后2—30天內,是一氧化碳中毒后常見的並發症。

如何急救?

◆盡快打開門窗,脫離現場。在使用煤爐等取暖,使用燃氣熱水器洗澡或在不通風的室內吃炭火燒烤或火鍋時有頭暈、胸悶症狀,要盡快打開門窗,脫離現場,若全身乏力不能站立,可匍匐爬行,迅速逃生。

◆聞到有煤氣味后,不開燈,不點明火,防止發生爆炸。

◆救助他人時,在確保周圍環境安全后,迅速將患者轉移到通風保暖處平臥,解開衣領及腰帶,保持患者呼吸通暢。對昏迷的患者可將其頭偏向一側,以防止嘔吐物誤吸入肺導致窒息。如患者呼吸心搏停止,立即進行心肺復蘇。

◆呼叫救護車,將患者送至就近有高壓氧艙的醫院搶救。中毒嚴重及有昏迷史者清醒后也一定要送醫院接受高壓氧治療,以免發生嚴重后遺症,出現腦功能障礙。

如何避免中毒?

◆盡可能避免在密閉室內使用燃氣熱水器,居室內使用煤爐取暖要注意開窗通風。

◆不使用劣質燃氣熱水器,洗澡時間不要過長,不要門窗緊閉。

◆不要在密閉室內使用炭火燒烤或使用炭火火鍋,不在室內點炭火盆。

◆定期維護煤氣管道,防止管道老化、漏氣,燒煮時防止火焰被扑滅,導致煤氣溢出。

◆不要躺在車門車窗緊閉且開著空調的汽車內睡覺﹔長途行車,如開內循環注意定期開窗通風。

(責編:孝媛、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