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本網原創

遼寧用大數據提前研判 滿足百姓出行需求

2022年01月15日11:08 |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沈陽1月15日電 (王斯文)本網從遼寧省交通運輸廳獲悉,2022年春運從1月17日開始,至2月25日結束,共計40天。經分析研判,今年春運客運量存在較大不確定性,節前客流相對集中,節后返程較為分散,區域間客流差異較大。在需求縮減和運能提升雙重作用下,預計營業性客運壓力較常年偏小,群眾出行方式更趨多元化。

據悉,《遼寧省2022年春運工作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強調,要科學精准做好分區分類出行管理,在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時保障人員安全有序流動,堅決防止“一刀切”和“層層加碼”,減少對群眾生產生活的影響。切實強化冷鏈物流運輸環節防控,按要求做好進口高風險非冷鏈集裝箱運輸工具消毒、從業人員防護等相關工作。嚴格落實公路水運口岸“客停貨通”總要求,落實公路口岸出入境運輸“人貨分離、分段運輸”要求,在口岸通道定點裝卸貨,實行甩挂、接駁、吊裝等非接觸式貨物交接模式,確需入境的駕駛員應全程不下車、當日返回,不得與境內人員接觸,做好入境人員“點對點、一站式”接運工作。

為著力提升運輸組織保障能力,《方案》提出,公鐵水航等客運企業要利用大數據分析等技術手段,科學預測本地區旅客流量、流時、流向,以需求為導向,根據旅客出行特點,加強重點時段、熱點線路運力保障,要嚴格按規定控制列車、長途客運汽車和客運船舶等交通工具載客率。密切監測分析客流變化,靈活調整運力配置,動態滿足旅客出行需求。鐵路部門要充分利用高鐵輸送能力,同時保証普速列車開行規模﹔公路部門要加強重要樞紐運力供給,靈活多樣增加客運數量和班次,確保熱點區域、線路、時段客運供給滿足群眾出行需求,要加強農村運力組織,提高運輸能力,方便群眾出行﹔水路部門要合理安排船舶運力和發班頻次,滿足運輸需求﹔民航部門要充分挖掘潛力,通過增加班次、調換機型等方式加強運力調配。

《方案》強調,要全力保障物資運輸,按照客貨兼顧的原則,既要做好旅客運輸保障,又要統籌電煤、糧食、肉禽、蔬菜、化肥等重點生產生活物資運輸。堅持供需雙側發力,加強需求組織調度,提前對接重點物資運輸需求,制定應急物資運輸預案,合理安排運輸任務,強化貨車錯峰出行引導,減輕道路通行壓力。引導支持物流、快遞等企業春運期間保持正常運營,為群眾提供不間斷服務。

(責編:孝媛、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