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人民日報看遼寧

王國棟:“一到鋼廠,就有回家的感覺”

人民日報記者 辛 陽
2022年01月13日07: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王國棟:“一到鋼廠,就有回家的感覺”(講述·弘揚科學家精神)

王國棟在實驗室指導學生。

資料照片

王國棟在介紹實驗室研制的鋼材軋制中試裝備。

資料照片

人物名片

王國棟:1942年生,中國工程院院士,東北大學教授,我國著名的金屬壓力加工專家。從教40多年來,他領銜研發的超級鋼、“新一代控軋控冷技術”等攻克了高端鋼鐵領域的關鍵難題,助推我國從鋼鐵大國向鋼鐵強國邁進﹔曾獲國家科技進步獎一等獎2項、二等獎6項、技術發明二等獎1項。

王國棟並不喜歡別人給他賦予太多頭銜,他認為:“做人,就要腳踏實地。”

奔騰的鋼花日夜飛濺,雄偉的軋機陣陣轟鳴……這是王國棟最喜歡也最熟悉的場景。挺起民族鋼鐵的“脊梁”,讓“國之重器”不再受制於人,王國棟情願為此奮斗一生!

“在車間沒日沒夜地干活,草圖都畫了好幾本”

案頭上的日歷,記錄了這位80歲老院士的忙碌:每年,約有一半時間在一線奔波,參加項目論証,交流技術方案,推動新技術落地……王國棟說:“一到鋼廠,就有回家的感覺。”

在鞍山成長的王國棟,“鋼鐵情結”融在骨子裡。1950年,8歲的王國棟隨父母來到鞍山。那時他耳聞目睹的都是如火如荼的建設工地、捷報頻傳的建設項目、頂天立地的鋼鐵工人……

“老英雄孟泰,王崇倫和萬能工具胎,張明山和反圍盤,我是聽著他們的事跡長大的。”王國棟說。為了學習喜愛的專業,大學填報志願時,他填報了東北工學院鋼鐵冶金系鋼鐵壓力加工專業。

“那時候,我可以如數家珍地把初軋機、半連續軋機、軌梁軋機介紹給親戚朋友,告訴他們巨大的鋼錠怎樣變成鋼坯,實心的鋼棒怎樣會在穿孔機裡變成無縫的鋼管。”多年后,王國棟回憶起青春歲月,心中無限眷戀。

畢業后,王國棟被分配到鞍鋼小型廠。在那兒,他度過了10個年頭。小型廠生產條件艱苦、勞動強度大、危險性高。他從車間的基礎性工作做起,和師傅們一起夾鉗、換輥……

當時,工廠生產解放汽車和黃河汽車前橋的毛坯。由於沒有喂入裝置,軋件不能點咬入軋輥,造成頭尾部形成兩段不完整的周期,成材率最多不過75%,原料浪費極大。王國棟主動請纓,連續翻譯了多篇外文文獻,並與3位實踐經驗豐富的老工人組成技術革新組,進行技術攻關。

“記不清失敗多少回。在車間沒日沒夜地干活,草圖都畫了好幾本,總算實現了軋件送入裝置與軋機傳動系統的聯動,保証了成材率。”說起這一段,王國棟臉上露出了笑容。

鞍鋼10年的基層生活,讓王國棟認識了中國的鋼鐵、鋼鐵工人和鋼鐵工業。“小型廠的艱苦環境、小型廠師傅們眼中的期盼,成為一種強大的驅動力,讓我知道肩上的責任有多重!”王國棟說。

1978年10月,王國棟考入北京鋼鐵研究總院,成為著名軋鋼專家張樹堂教授的碩士研究生。畢業后,王國棟回到母校東北工學院任教。

“當我們吃不下飯、睡不著覺的時候,科研成果就快要出來了”

鋼鐵,大國筋骨。10年鋼鐵行業磨礪,讓王國棟有了更深遠的認識:“我們需要尋求新的加工工藝,既要大幅提高鋼鐵材料性能,延長使用壽命,又要提高資源的利用率和回收率。”

1998年,在國家“973”計劃的支持下,王國棟團隊開始了“軋制過程中實現晶粒細化的基礎研究”課題。經過多次試驗表明,細化晶粒會明顯提高屈服強度,這對材料的塑性是十分不利的。在當時條件下,加工制造難度也很大。

“要將研究重點定位在能夠實現的目標上,於是我們提出了晶粒適度細化的概念。”王國棟說。

思路一變天地闊。王國棟和課題組成員長期駐扎工廠一線,在實驗室實驗、分析、計算,在現場調研、座談、制定實驗方案。

“當我們吃不下飯、睡不著覺的時候,科研成果就快要出來了!”回憶那段歲月,王國棟不覺得苦,因為他隱約看見隧道前的光亮。

然而,更大的困難是怎樣將實驗室的研究結果在工業化軋機上實現。通過調研,王國棟了解到寶鋼的2050熱連軋機是當時我國唯一一套具有世界先進水平的熱軋寬帶軋機。課題組成員已經在寶鋼工作10余年,對軋機從硬件設備到計算機系統,都有透徹的了解。經過周密的論証和風險分析,各方專家統一結論:批准實驗!

1999年9月,在寶鋼2050熱連軋機上進行了SS400鋼細化晶粒的現場軋制實驗,這是世界上第一次用工業化的軋機軋制超級鋼的實驗。當試驗機顯示出材料合格的力學性能指標時,課題組的同志和現場的工程技術人員歡呼雀躍,緊緊擁抱在一起。

超級鋼誕生了!

超級鋼的應用,有效降低了資源消耗,每年至少為國家節省數億元開支。但王國棟總說,“超級鋼只是材料革命浪潮裡的一朵漣漪,把這一頁翻過去吧!往前看,那才是波濤洶涌的大海!”

從2012年申報組建,到2015年正式運營,年逾七十的王國棟再次擔負起了“2011鋼鐵共性技術協同創新中心”的重任。981鑽井平台、觀音岩大型電站、新一代艦船、南海荔灣深海油氣田厚壁管線、馳騁北冰洋的高技術船舶、“華龍一號”三代核電技術全球首堆示范項目……這些光彩奪目的“國之重器”,凝聚著王國棟團隊的心血,更是他們心中的驕傲。

“年輕人創造力無限,要為他們搭建施展才華的舞台”

“把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把成果鐫刻在祖國的鋼鐵生產線上。”這句話是王國棟的座右銘。他總是勉勵學生,科研人員要有腳踏實地的奮斗精神,爭取項目不忽悠、不夸口,支出經費不旁騖、不浪費,勇於自主創新,為國家鋼鐵領域科技自立自強做貢獻。

談起學生,王國棟很是欣慰:“學生是我‘年輕的戰友’,他們正在成長為參天大樹的路上努力。”

王國棟對學生們有一個要求:“不學千家會,隻求一招絕”,要用自己的“絕招”服務鋼鐵行業。為了實現這個目標,王國棟將年輕人“投放”到生產一線,讓他們在實踐中增長才干。

寶鋼建設1580熱連軋機項目中,王國棟為年輕人提供了難得的機會。在這台當代先進的軋機安裝調試階段,王國棟安排年輕教師、研究生深入一線。日日夜夜,他們穿著工作服,調試投產改進,與寶鋼人一起奮斗……

一開始,寶鋼也不確信學生們能否攻克難關,王國棟卻充滿信心:“年輕人創造力無限,要為他們搭建施展才華的舞台。”

一年多后,學生們掌握了技術的精髓,不僅實現了廢品量降低30%的目標,還超額完成任務,使廢品量降低到50%。畢業后,參與攻關項目的學生都留在了寶鋼,成了企業年輕的業務骨干。

劉振宇是王國棟團隊的中生代力量。他帶領的團隊與寶鋼鞍鋼合作,開發出綠色鋼鐵智能化制造技術,有效解決了當前鋼鐵企業規模化生產和用戶個性化需求之間的矛盾。

“當時研究生很少,系裡隻有兩位。王老師每次講課都非常認真,還給我們倆准備了一本厚厚的教案。”劉振宇回憶。

多年來,王國棟領銜的東北大學軋制技術及連軋自動化國家重點實驗室為國家培養了200余名博士研究生,這些年輕人有的活躍在我國的冶金廠,成為新一代材料加工專家﹔有的在高校任教,成為我國教育戰線的主力軍﹔有的在國外深造,准備將來歸國為國家做貢獻……

(王鈺慧參與採寫)

■記者手記

老驥伏櫪 壯心不已

王國棟對鋼研究有“癮”:少年時,他生長於鋼都鞍山,誓言要做頂天立地的鋼鐵工人﹔青年時,他求學當時的東北工學院,畢業后被分配到小鋼廠,從夾鉗做起,發志煉出好鋼﹔中年時,他穿梭於實驗室和工廠之間,把成果鐫刻在鋼鐵生產線上﹔到了晚年,他雖已桃李滿天下,卻仍老驥伏櫪壯心不已,繼續攻關突破……

瘦削而精矍的王國棟,用熱情飽滿的工作態度感染著身邊的年輕同事。他總是說人生苦短。他苦於自己為中國鋼鐵行業奮斗的時日有限,更苦於為國家培養人才的機會不多。所以,在有限的人生中,他要把更多的時間和精力投入到研究和“傳幫帶”中去!

對於王國棟而言,超級鋼早已融入他的血液。正是像王國棟這樣的一大批科學家,挺起了鋼鐵的脊梁,卻累彎了自己的腰……

(責編:王斯文、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