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本網原創

“2021年遼寧十大教育新聞”揭曉

劉珺
2021年12月30日07:15 |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小字號

近日,由遼寧省教育廳發起,人民網遼寧頻道、新華網遼寧頻道、央廣網遼寧頻道、中新社遼寧分社、中國教育報刊社遼寧記者站、遼寧日報北國客戶端、遼寧廣播電視台北斗融媒客戶端聯合評出的“2021年遼寧十大教育新聞”揭曉。分別是:

1.遼寧職業教育改革發展成效明顯,獲國務院表彰激勵

遼寧省為部省共建、整省推進職業教育改革發展的7個省份之一,職業教育發展改革成效明顯。2021年5月7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通報對改革成效明顯的地方予以督查激勵,其中,遼寧省被評為校企合作推進力度大、職業教育發展環境好、推進職業教育改革成效明顯的省區,是遼寧省直部門唯一獲得國務院激勵表彰的項目。

2.遼寧組織高校全體思政課教師、專職輔導員進黨校培訓

遼寧將思政課教師培訓納入省委黨校培訓計劃,對全省8000余名高校思政課教師和專職輔導員開展專題培訓。遼寧省委、省政府領導作專題輔導報告。全省3位思政課教師榮獲第二屆全國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展示暨優秀課程觀摩活動特等獎。曲建武、田鵬穎、謝曉娟、楊慧民獲批全國高校思政課名師工作室。

3.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青春向黨禮贊建黨百年

遼寧在全省大中小學校開展“一起奔跑心向黨、唱支贊歌給黨聽、翰墨丹青慶華誕”慶祝建黨百年體音美活動展播與現場展演活動,累計發布體育活動、表演節目和美術作品8.8萬個,網絡點擊量超過1.38億次。在全省高校開展“百年路上的我們”紅色校史融媒體故事展示活動、“讀黨史知初心”百所高校黨史誦讀活動。組織全省大中小學同上“學黨史,做時代新人”、“請黨放心,強國有我”春季、秋季“開學第一課”,引導廣大學生聽黨話、跟黨走,激發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

4.遼寧有力推動“雙減”工作落實落地,校外學科類培訓機構壓減率達99.85%

遼寧省委、省政府堅持高位統籌推進,省教育廳將“雙減”工作作為黨組一號工程、教育督導一號工程。聚焦強化校內“三提高”,加強作業管理改革,提高課后服務水平,有效提升教育教學質量,教育部統計平台調查顯示,遼寧省義務教育學校建立作業公示制度佔比、作業時間控制達標佔比、開展課后服務學校佔比、服務時間達標佔比均已達100%﹔聚焦校外培訓機構治理,大力壓減校外培訓機構數量,強化資金監管,義務教育階段學科類培訓機構壓減率已達99.85%,預收費資金監管率達100%。遼寧省“雙減”專項督查、中小學教師“雙減”工作承諾制等12項工作經驗做法被教育部作為典型案例向全國推廣。

5.遼寧牽頭東北三省一區全面實施普通高校開放辦學

遼寧深化制度創新,推進高校開放辦學。圍繞東北振興,三省一區教育廳聯合制定實施《關於推進普通高校開放辦學加強合作實現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並召開推進會。各高校積極行動,在開展學生聯合培養、推進教師互聘、實施協同創新、深化國際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效。1465個重點項目取得標志性成果,2205個產學合作協同育人項目獲批教育部立項,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智力支撐。

6.遼寧16.9萬名考生順利完成新高考首考

遼寧高位部署安排,周密組織實施新高考首考。全省共設置14個考區、320個標准化考點、6699個考場,其中備用隔離考點83個,備用隔離考場850個,選聘監考及考試工作人員3.9萬余人。成立16個工作組,開展覆蓋全省所有市縣區所有考點的督查工作,強化指導、護航首考。加強入闈命題管理,有效保証命題質量。強化疫情防控,全省涉考工作人員疫苗接種率和考前核酸檢測率100%。高標准、高質量完成了遼寧省新高考首考組考工作,圓滿實現“零失誤”“零差錯”“零事故”工作目標。

7.遼寧教育對外開放取得新突破

遼寧著力發揮高等教育資源優勢和區位優勢,開拓創新,深入推動教育國際交流合作,在全國牽頭成立中國-烏克蘭大學聯盟,中烏兩國共有141所高校加入聯盟﹔牽頭成立東北三省一區“一帶一路”職業教育聯盟,14個國家的130所高校和企業加入聯盟﹔成立遼寧省孔子學院合作大學聯盟,26個國家的42所高校加入聯盟,遼寧教育國際影響力不斷提升。

8.遼寧新增6萬余個優質普惠幼兒園學位,全部免除在校孤兒大學生學費住宿費

遼寧將“增加四萬個優質普惠幼兒園學位”納入2021年省政府十大民生實事,多渠道擴充優質普惠學前教育資源。2021年,全省實際新增優質普惠幼兒園學位62917個,完成率達到157.29%,其中,公辦學位35816個,優質普惠民辦學位27101個。遼寧全部免除在校孤兒大學生學費和住宿費。2021年,為99所省屬高校1546名在校孤兒大學生免除全部學費和住宿費1650萬元,全面助力孤兒大學生成長成才。

9.遼寧將音樂、美術、勞動教育以等級方式納入中考評價范圍

遼寧堅持“五育並舉”,在體育納入中考評價范圍基礎上,將音樂、美術、勞動教育以等級方式納入中考評價范圍,等級成績作為高中階段學校錄取的參考依據。歷史、道德與法治、地理、生物學等4門學科實行開卷考試,切實減輕學生考試壓力。逐步發揮綜合素質評價的育人導向作用,堅決克服重智育、重分數等片面辦學行為,從根本上減輕學生課業負擔。

10.遼寧優秀教育工作者代表獲全國表彰

遼寧教育戰線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堅守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初心使命,辛勤耕耘,默默奉獻,優秀代表獲得全國表彰。本溪市本溪縣第五中學教師張萬波榮獲2021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10名)稱號,渤海船舶職業學院教師萬榮春榮獲2021年“全國最美教師”(10名)稱號,遼寧大學輔導員劉巍榮獲2021年“全國最美高校輔導員”(10名)稱號。  

(責編:孝媛、那其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