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本網原創

營口消防上門指導,“張同學”學防火

張磊 李進媛 尹柏寒
2021年12月11日10:52 |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小字號

12月9日,“張同學”因為 “土味”鄉村生活中的火災安全隱患被中國消防和人民日報相繼點名,營口消防救援支隊的防火監督員把關注變成行動,第二天來到“張同學”的家鄉大石橋市鬆樹村,上門給“張同學”上一堂火災安全隱患的沉浸式指導課。

防火監督員第一個盯上的是幾乎每集都會出現的粉色插排,出鏡率高功能強大,燒水、做飯、充電都用它,連接線裸露脫落,面板燒焦老化,這麼大的安全隱患,防火監督員建議“張同學”立即停止使用並更換。

炕上擺火盆,再來上幾盅有精神,這是“張同學”和二濤、青雲大叔的最愛,看到烤糊的炕席,防火監督員提醒“張同學”說:“有明火的地方周圍一定不能放置易燃可燃的材料和物品,否則高溫的情況下容易引燃可燃物,而且人走的時候一定要把火盆熄滅,更重要是防止一氧化碳中毒。”

“土味”鄉村生活少不了一口大鐵鍋,鍋鏟翻一翻,香味飄滿天,可防火監督員關注的卻是鐵鍋下的灶膛,“在燒柴做飯時灶膛前不要離人,柴草和可燃物一定要和灶膛保持安全距離,防止飛濺出來的火花將柴草引燃,灶膛內已燒盡的麥草灰、木柴灰不要亂倒,防止死灰復燃。”

話得聽,事兒得辦,整改隱患“張同學”馬上就奔向小賣店,購買了監督員說的3C認証的安全新插排。不過“張同學”這個習慣可沒改:”大姨記賬啊!”防火監督員還是挺講究,“我買單!”

防火監督員提醒:冬季天干物燥,用火用電要小心。及時更換老舊設備,做到人走火滅,不留殘火,不要長時間使用大功率取暖設備,不要野外生火,燎荒,焚燒秸稈。

(責編:孝媛、那其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