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觀點評論

群眾“表情包”就是工作“風向標”

明紹庚
2021年12月06日07:31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群眾“表情包”就是工作“風向標”

近期,遼寧省各市黨代會相繼閉幕,黨代會工作報告既提出未來五年的宏觀發展規劃,又緊貼群眾急難愁盼開出“清單”,從背街小巷整治到停車泊位改造,從拓寬就業渠道到便捷就醫服務……報告既有目標又有舉措,群眾“表情包”成為工作“風向標”,群眾身邊的“小事”成為各地各部門的“頭等大事”。

民生無小事。一件件群眾的“小事”疊加起來,就是關乎振興發展的“大事”﹔看似隨意的群眾“吐槽”,如果長時間得不到妥善解決,就會成為社會治理的“痼疾”。

群眾高不高興都寫在臉上,問題解決得好不好要看群眾的“臉色”。一提到為民辦事,有的地方就習慣“大手筆”,謀劃許多宏觀高遠的目標任務﹔有的部門則傾向於搞“大項目”,制定所謂“拿得出手”的實施方案。其實,事不怕小,就怕沒有為群眾把小事辦到位。隻要對群眾的安危冷暖感同身受、對群眾的急難愁盼不怠慢,把群眾的“臉色”看在眼裡,把群眾的“吐槽”記在心上,就會在解決一件件小事中贏得百姓“點贊”。

無論“吐槽”還是點贊,無論“拍磚”還是建言,都是群眾的心聲、關注的焦點,也理應成為黨和政府工作的落腳點和著力點。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強調,全黨必須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年初以來,遼寧省深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爭作貢獻促振興”實踐活動,30項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被列為省級層面實事項目清單對外發布,曾經的群眾“吐槽點”,正在變成服務民生的“閃光點”。

問題是時代的聲音,也是前進的動力。能不能聽得到、是不是聽得懂,事關民生工作的精准度,影響人民群眾的滿意度。這就要求各級干部經常“走下去”同群眾交心談心,聽民聲解民情﹔“敞開門”請群眾提意見,找問題補短板,知道百姓想什麼、急什麼、盼什麼,善做基層群眾的“知音”,多接企業一線的“地氣”,了解哪些政策亟須改善、哪些工作存在瑕疵,列出目錄清單,明確完成時限,既重視解決“燃眉之急”,也不放過任何“疑難雜症”,用行動兌現承諾,用實干詮釋初心,從而讓人民群眾獲得感更多、幸福感更大、安全感更強。

(責編:孝媛、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