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文化教育

北票市“文化輕騎兵”傳遞新時代正能量

2021年11月25日07:11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文化輕騎兵”傳遞新時代正能量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2021年全國文旅領域學雷鋒志願服務先進典型名單,北票市文化館“輕騎兵攜手城鄉”文化志願服務躋身“最佳志願服務項目”。據悉,這是全省唯一獲此殊榮的文化志願服務項目。

據介紹,北票市文化館“輕騎兵攜手城鄉”文化志願服務始於2012年3月,共有文化志願團隊25支,文化志願者560人。多年來,北票市文化館把文化志願服務活動列為免費開放的重要內容,依托文化站、農村文化大院、文化廣場等資源,帶領文化志願者深入鄉村、社區、企業、學校、敬老院等地,有計劃地開展書法、美術、攝影、文藝輔導、文藝演出、文學創作等志願服務,以“輕騎兵”的形式形成了自己的品牌,繁榮了城鄉群眾精神文化生活。

目前,北票市文化館組織“文化輕騎兵”志願者深入校園,開展送戲曲進校園志願服務活動。“文化輕騎兵”志願者先后來到市第三小學和花園小學,通過圖文並茂的生動講述、戲曲演員現場表演以及體驗式教學等方式,讓學生們零距離地接觸、體驗到我國悠久的戲曲文化。文化館的戲曲演員用動聽的唱腔、優雅的身段為學生們展示了戲曲中生、旦、淨、末、丑各個行當的扮相特點,並向學生們介紹了戲曲角色的基本知識,讓現場師生對戲曲角色、劇種、戲曲人物行頭等方面有了更全面的認識。掌聲、歡呼聲響徹課堂,戲曲走進課堂受到了學生們的熱烈歡迎。

為做到文化志願服務活動多樣化、全輻射,僅在2020年和2021年,北票市文化館組織文化志願者及團隊就深入基層開展文藝活動輔導100余次,涉及30個鄉鎮文化大院,輔導3000余人,創作文藝作品20余個﹔開展節日類專題演出30余場,組織輔導並參與錄制完成10個鄉鎮20個村文化大院的農民春晚。2019年以來,北票市文化館分別在農村鄉鎮文化站、城市街道社區、農村文化大院設立分館,由文化志願者負責培訓各鄉鎮文化站及街道的文化專兼職人員。通過學習培訓,有效提高專兼職人員的業務能力和知識儲備,並發揮他們的專長,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效能。同時,形成完整的圖文藝術檔案,讓基層文化工作更加專業化,促進公共文化服務提供主體和提供方式多元化。

(責編:王斯文、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