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遼寧頻道專題策劃>>創新服務監管 落實信用約束

沈陽實行企業信用風險自動分類和預警監測

2021年11月24日10:01 |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小字號

沈陽市市場監管局立足更新監管理念,創新監管方式,以信用分級分類監管為突破口,打造市場監管系統“信用風險分類+預警監測”管理體系,對全市企業信用風險進行精准識別和自動分類,根據動態變化的信息,實現風險管理的預警監測,及時發現苗頭性、區域性、行業性風險,掌握監管主動權。這是沈陽市率先在全省提出並積極探索的強化事中事后監管的一項創新舉措。

建立“企業信用風險監管平台”。實現全市企業分級分類評定以及聯合懲戒、輿情信息、經營能力的查詢功能,並可依據違法違規、異常經營、投訴舉報、行政處罰等信息,對各行業、各地區企業進行風險預警分析和動態風險管理。

歸集各級各類監管部門數據。包括16個方面內容,涵蓋了企業基本信息、行政許可和備案、企業年報、上網信息、行政檢查、行政處罰、司法訴訟、投訴舉報、稅務信息、嚴重違法、異常經營等方面信息。同時,依托雲數據,對企業開設官網、自建交易平台以及在第三方平台開設網店,對短視頻平台(抖音)直播帶貨情況進行了實時數據採集,實現動態信用風險監測。

構建信用風險三級指標體系。一級指標包括7個維度,每個維度分別建立二級、三級指標。其中風險類指標涵蓋市場主體存續年限、行業類型、公示信息是否異常、投訴次數、舉報次數、虧損負債等方面。處罰類指標涵蓋行政檢查、行政處罰、違法失信、司法訴訟、股權凍結等方面。

制定信用風險分類等級評定標准和詳細的打分細則。依據信用風險三級指標體系,以當年數據為基准,結合2018年以來的企業信用積分進行打分評價,將企業按照信用風險狀況由低到高分為信用風險低(A類)、信用風險一般(B類)、信用風險較高(C類)、信用風險高(D類)四類。

目前,共歸集監測沈陽地區各類法人企業、非法人企業及其分支機構共計794017家,其中存續企業321327家,進行自動識別和分類,對13個區縣、19個行業門類進行預警監測,形成了橫向涵蓋21個部門、38個領域的多維度分布式企業信用“數據檔案”。

實施企業信用風險分類和預警監測,提高了監管的針對性、精准性,實現了差異化監管,提升了監管的科學性、精准性、有效性,降低市場監管制度性成本,合理有效配置監管資源,進一步提升市場監管效能。完善以信用監管為基礎的新型市場監管機制,加快構建了富有沈陽特點的差異化監管新模式。

(責編:孝媛、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