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本網原創

暴雪檢驗應急保障能力,遼寧從容對答

湯龍 孝媛 王斯文 邱宇哲
2021年11月08日11:13 |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小字號

立冬至,雨雪來襲。此次雨雪天氣持續時間長、影響范圍廣、降雪量大,是遼寧省歷史同期罕見。

早在11月初,一則大范圍強雨雪的天氣預報在朋友圈裡成為熱點,同時各地、各部門也在積極應對。11月1日,遼寧省農業農村廳就率先發布了“切實加強雨雪天氣防范應對、全力以赴完成秋收作業”的緊急通知,抓好秋收掃尾,避免“雪捂庄稼”。

11月6日,從遼西開始,一股寒潮襲來,隨之而來的大風、降溫、雨雪天氣很快覆蓋了遼寧全省。截至11月8日,遼寧已出現大暴雪到特大暴雪天氣。

但相關部門的提前部署和及時應對,在很大程度上化解了雨雪冰凍對人們對生產生活帶來了諸多不便。

應急預警 強化風險意識

面對來勢洶洶的暴雪、寒潮、大風天氣,各部門相繼啟動應急響應。

6日16時50分,根據《遼寧省高速公路災害性天氣應急聯動預案》,遼寧省氣象局發布遼寧省高速公路暴雪災害一級預警,雨雪可能造成交通線路中斷。

11月6日12時至8日11時11分,遼寧省共發布各類氣象預警信號45個,其中包括4個道路結冰紅色預警信號和9個暴雪紅色預警信號。

為確保沈陽市生產和市民生活的正常進行,沈陽市應急委辦公室於11月7日17時啟動低溫雨雪冰凍災害Ⅳ級應急響應,並於當日23時30分將應急響應提升至Ⅲ級。

沈陽市應急管理局還發布了寒潮降溫安全風險提示,提醒社會各界和市民要強化風險意識,克服麻痺思想,做好安全防護和應急避險准備,確保生命和財產安全。

聞雪而動,保障電力供應

面對即將到來的雨雪冰凍天氣,國網遼寧電力多家分公司提早准備,相繼啟動了雨雪冰凍預警,確保有序開展保電工作。

國網阜新供電公司、遼陽供電公司、錦州供電公司、盤錦供電公司等都組織了應急搶修隊伍、裝備等,隨時應對突發情況。

國網沈陽供電公司供圖

“目前,沈陽地區電網運行正常。如發生故障停電事件,我們將第一時間開展搶修工作,用最快的速度恢復供電。如發生供暖企業停電,我們將優先恢復供暖企業供電,迅速提供保障支援,保証百姓供暖。”沈陽供電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該公司正在加強對雨雪冰凍天氣的監測監控,提高對設備的巡視維護力度,做好應急隊伍的組織和搶險准備。

打響中石油儲氣庫冬供第一槍,助力多地應對寒潮

11月6日下午,伴隨著呼嘯的寒風,中國石油遼河油田儲氣庫群打開10口採氣井閥門,初期每天向全國大管網輸氣900萬立方米,打響了中國石油儲氣庫冬供第一槍,助力東北和京津冀地區應對本輪強寒潮天氣。

遼河儲氣庫群是東北地區最大的儲氣庫,整體規劃儲氣庫7座,庫容量288億立方米、工作氣量143億立方米,擔負著東北及京津冀地區天然氣調峰和戰略儲備的重要使命。經過10多年建設,遼河儲氣庫群目前已建成雙6、雷61兩座儲氣庫,總庫容超60億立方米。11月1日起,東北地區已全面進入採暖季,用氣量逐步上升。11月6日起,東北地區出現近十年來同期強度最大、溫度最低的強寒潮天氣。按照上級生產指令,遼河儲氣庫群在中國石油儲氣庫中第一個開始採氣,有效應對本輪強寒潮天氣。

鐵路保煤運通道通暢、乘客安全乘降

11月6日以來,遼寧、吉林多地出現雨雪寒潮天氣。中國鐵路沈陽局集團有限公司及時發布惡劣天氣預警,啟動應急預案,召開專題會議,對做好鐵路供電接觸網、線路道岔除冰融雪,保障運輸秩序、特別是干線和煤運通道暢通,確保旅客安全乘降等重點工作進行全面部署。

中國鐵路沈陽局集團有限公司供圖

為防止降雪對電煤運輸造成影響,沈陽局集團公司組織沿線鐵路單位近千名職工對霍林河站、通遼站等重要車站171組道岔進行不間斷除雪,全力保障電煤通道運輸暢通。目前,日接發列車由降雪前的129列增加至145列,增幅達12.4%。

此外,沈陽局集團公司從6日晚,出動刮冰機車、刮冰動車組101列,對京哈、沈山、沈大等普速鐵路,京哈、喀赤等高速鐵路進行24小時不間斷除霜作業,組織52台接觸網搶修車、千余名搶修人員上線作業,主動應對可能出現的接觸網覆冰,全力確保鐵路供電暢通。

沈陽桃仙機場啟動航班大面積延誤預警機制

11月7日16時,沈陽桃仙國際機場啟動應急協商機制,協同空管、航司和各成員單位聯席會商,根據氣象中心天氣預警信息及降雪期間航班運行情況進行及時通報和交流,各航司和保障單位加強研判,提前做好航班調整、除冰雪作業及航延旅客保障等計劃部署。

沈陽桃仙國際機場供圖

11月8日0時至10時,沈陽桃仙國際機場關閉,同時啟動航班大面積延誤預警機制,為可能出現的航班大面積延誤做好准備。桃仙機場將連夜對跑道、滑行道、機坪進行預除冰作業,避免道面結冰影響運行﹔對航站樓、公共區域做好除雪作業,避免機坪濕滑導致旅客摔傷,同時確保機場路通行順暢﹔安排過夜航空器集中擺放,全面提升航空器除冰雪效率。

截至發稿時,沈陽桃仙國際機場已恢復開放。

多地學校停課

11月5日,遼寧省教育廳下發了《關於做好7-9日暴雪、強寒潮、大風、冰凍天氣防范工作的通知》,對做好惡劣天氣期間學校安全防范工作進行了具體部署。

沈陽、鞍山、錦州、鐵嶺等市教育部門發布通知,全市各類學校11月8日停課一天,校外培訓機構11月8日停止一切培訓活動。

結合實際,大連市11月8日和11月9日全市中小學(含職業學校和幼兒園)學生居家線上學習兩天。

保障供熱、加快除雪

11月7日,遼寧省住建廳印發通知,要求各地切實做好暴雪天氣下居民供熱和冰雪清理工作。通知要求,針對本次氣象變化可能出現的供電故障導致居民供熱受到影響的情況,各地要積極協調電力部門,遇到突發事件啟動應急預案,保障供熱系統用電安全。

通知還要求,各地要提前做好冰雪清理方案。明確作業分工與責任,加強工作總體部署,嚴格採用科學綠色清雪方法,保障清雪作業及時展開。提高機械化除雪率,建立以機械化方式為主和人工除雪相結合的除雪方式,提高作業效率。

11月7日上午,各地的降雪還在繼續,但除雪作業已經在進行。

沈陽市除雪指揮部在7日啟動城市除雪二級(暴雪)預警,要求各區除雪指揮部和市直各相關部門要按暴雪除雪工作要求做好准備,安排好值班人員,做好除、運雪機械集結待命和融雪物資准備。降雪后,要密切關注道路、橋梁結冰情況,對橋梁、坡路、大轉彎等重要交通節點,可適量拋撒融雪劑,按暴雪預案要求組織除雪和同步運雪作業。

沈陽市鐵西區委宣傳部供圖

上午10時,沈陽市鐵西區環衛部門就已經將融雪劑裝車,當晚6時,撒布車進入區內橋梁、坡路進行撒布作業。

11月8日凌晨3點開始,沈撫示范區開投集團立即組織專業除雪車輛上路除雪。據沈撫示范區潔晟環境工程有限公司負責人徐世友介紹,截至7時,示范區共出動各種機械除雪車輛99台,除雪路段近70公裡,保証了區內主要干道路段的基本通行。

11月8日上午,除雪車正在緊張作業,清除積雪。人民網 邱宇哲攝

截至11月8日5時,沈陽市環衛部門共出動13128名環衛工人,推雪車950台,掃雪車975台,撒布車284台,吹雪機39台,運雪車312台,其它設備366台,採取機械滾掃和人工組合連續作業模式,基本保障橋梁和一二級主要街路雪中路通。

沈陽街頭,部分市民自發到街邊清掃積雪。人民網 邱宇哲攝

11月8日8時,沈陽市除雪指揮部啟動城市除雪一級(特大暴雪)預警。沈陽市除雪辦將繼續組織各地區加大清雪力度,並呼吁市民減少私車出行,臨街單位、商鋪自掃門前雪、有序停放車輛,為機械除雪提供最便利的作業環境。同時組織各區加強社會化除雪的督導工作,全力保障城市道路的基本通行。

沈陽公安局交通警察局供圖

以雪為令 沈陽公安交警全力以赴保暢通

11月7日晚,沈陽公安機關廣大民警、輔警在重點路段、重點部位進行巡邏防控、交通疏導和安全防范工作。同時,沈陽交警提醒廣大市民提前做好防范,密切關注天氣及交通信息,如出現大雪、暴雪,盡量減少非必要交通出行,駕車行經國省干道和高速公路,要嚴格遵守道路限速、限制通行等管控措施,拉大行車間距,集中注意力多加瞭望。在市區道路上通行,注意觀察路面結冰情況,盡量選擇通行條件較好的道路。

應對暴雪天氣 沈陽地鐵已做好延時運營准備

11月8日早高峰車站組織乘客有序乘車。沈陽地鐵供圖

為應對11月8日雪后早高峰可能出現的大客流,並避免發生因接觸網結冰影響發車作業,沈陽地鐵取消7日夜間列車回庫安排,提前將列車存放於正線,保証次日地鐵正常發車。同時11月8日沈陽地鐵各條線路首班車時間均提前至5:30,多點首發車站提前部署,並最大程度壓縮行車間隔,以緩解市內交通壓力,保証市民安全出行。此外,沈陽地鐵已做好暴雪天氣下延時運營准備,視客流情況可隨時開展,為乘客提供出行保障。

數據顯示,自11月8日開站起至9時止,沈陽地鐵線網客流50.4萬,同比11月1日增加37.45%,共加開列車50余列次,全力保障乘客出行。

(責編:王斯文、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