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觀點評論

實事辦得實不實 重在聽“音”和看“效”

關艷玲
2021年11月02日07:50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實事辦得實不實 重在聽“音”和看“效”

田間路修復、建公園、聯系醫療隊為村民義診……這是記者近日在遼寧省某村村務公開欄上看到的“我為群眾辦實事”清單,內容不長,也沒有羅列數字,但每一項都是黨員干部深入村民中間,坐炕頭、蹚地頭嘮出來的期盼。看著清單上的實事一項項兌現完成,村民們贊不絕口,笑容挂在臉上。

“我為群眾辦實事”,“實”是根本要求,也是目標追求。數字是衡量為民辦實事的一個指標,數字統計的是“事件”,而非“實效”,更無法反映群眾的獲得感。事情辦得實不實,群眾不看報表,也不看數字,隻看效果——訴求是否得到回應、問題是否得到真正解決。

為民辦實事不以“數字”論英雄,評價實事實不實,不妨多聽“音”、看“效”。

聽“音”。“我為群眾辦實事”,群眾是否有獲得感?要多察民情、多聽民聲,群眾的評判是檢驗辦實事效果的標尺。群眾的心結解開了,矛盾疏解了,自然就是歡聲笑語。群眾的痛點、堵點沒打通,困難、問題沒解決,自然就是怨聲載道。無論“歡聲”還是“怨聲”,我們都必須虛心傾聽,因為那是心聲。我們要在“歡聲”中總結經驗,在“怨聲”中尋找不足,聚焦群眾所思所盼,錨定群眾目標要求,不斷充實完善民生實事清單、調整解決問題思路、完善政策措施,進一步提升為群眾辦實事的質量水平,把實事辦到群眾心坎上。

看“效”。要看結果與目標是否存在差距,既要量力而為,確保實事目標不能脫離實際“畫大餅”、開空頭支票,也要盡力而行,腳踏實地,確保干一件成一件。要看群眾辦事是否更方便了,不能讓政策停在紙上、服務挂在嘴上﹔對群眾的需求,要多設路標、拆除路障,主動服務,想方設法幫群眾解決難題。要看是否建立了長效機制,為民辦實事不是一陣風,既要立足眼前解決好具體問題,又要著眼長遠完善利民惠民的體制機制,讓群眾感受沒有“落差”“溫差”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治國有常而利民為本。深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要通過聽“音”、看“效”,讓人民群眾不斷看到實實在在的成效和變化,把樁樁件件實事變成群眾的一張張笑臉,用民生溫度檢驗黨史學習教育的成效。

(責編:孝媛、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