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本網原創

系列報道《城市的細節》之二

沈陽:一條留言多方聯動,點亮市民身邊的那盞燈

孝媛
2021年10月30日08:03 |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一座城市的風格、溫度和品位,需要從細節中體會,對此最有發言權的莫過於生活於此的城市居民。打開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在城建、交通、供氣、供水等領域的留言佔有很大比例,透過一個個個性問題,我們看到的是人們對城市發展的期待,是城市功能完善升級的方向。

人民網遼寧頻道以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中的留言和回復為線索,推出系列報道《城市的細節》,關注城市肌理中的痛點和堵點,也發現其中的亮點和特點。我們期待和廣大網友以及城市的管理者、服務者們共同努力,讓城市變得更安全、更便捷、更美好。

每當夜晚降臨,沈陽市的主要干道、地標建筑都會在各種亮化工程的映襯下,燈火通明。對於市民來說,生活居住的幸福感、安全感和獲得感不僅來自這些城市中的“高光點”,更來自於小街小巷裡自家門口的那盞路燈。

日前,有多位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給遼寧省委書記留言,反映沈陽市於洪區部分路段“有燈不亮”的問題。在接到網友的訴求后,沈陽市於洪區相關部門對留言中提到的路燈進行了及時維修,並對轄區內所有路燈開展了全面排查。

位於於洪區的丁香湖是沈陽最大的城中湖,依湖而建的丁香湖公園成為了休閑健身的好去處。8月下旬,有人民網網友在“領導留言板”上留言稱,公園內約有3至4公裡路段的路燈不亮,造成了一定的安全隱患。

網友留言及回復截圖

“在接到人民網網友的投訴后,公園管理處第一時間到現場進行情況核實。經確認,丁香湖公園環湖路燈共計81處,其中有31處不亮,情況屬實。”丁香湖公園管理委員會相關負責人表示,由於今年雨水較多,一些路燈線路長時間被雨水浸泡,加上線路老化短路導致主線被燒,無法正常照明。

“其實在網友留言的兩周之前,我們就排查到了這個情況,當時已經在著手訂購燈具了。”因為丁香湖公園內的路燈為老式燈,為保持統一美觀,需要統一訂購。

丁香湖公園內的路燈已維修完畢。丁香湖公園管理委員會供圖

在沈陽市於洪區城管局和丁香湖公園管理委員會的共同努力下,僅用 5 天時間就將破損路燈全部維修完畢,為市民娛樂健身提供了良好的出行環境。

同樣因為路燈不亮頭疼的,還有於洪區青城山路和玉龍山路的部分居民。

在給遼寧省委書記的留言中,網友寫道:“青城山路環北家園保利觀唐路段,一天肇事幾次,就因為沒有路燈昏暗。”

經相關部門調查核實,青城山路路燈原為沙河子村村路附屬路燈,該路段路燈的地下線路和地上路燈主體均嚴重毀損。為了給群眾營造安全方便的出行環境,於洪區城建局、於洪區北陵街道等多個部門協作,共投入資金 90 萬元,安排施工人員 20 余人,對破損的路燈和信號燈進行了維修。目前,青城山路的路燈和信號燈均已恢復正常。

青城山路的路燈修復完畢,已投入使用。於洪區城建局供圖

對於網友反映的沈陽市於洪區白山路與玉龍山路交匯處路燈安裝2年不亮的問題,於洪區城鄉事務服務中心多次與皇姑供電公司進行現場勘查,確立電源點位研究供電方案,並在不影響居民生活工作的條件下,進行了破路挖掘、管線鋪設、變壓器配電箱安裝等工作,點亮了24盞路燈。

玉龍山路的路燈已經實現正常供電。於洪區公用事業局供圖

路燈修好了,照亮馬路的同時更照亮了群眾的心路。

網友評價截圖

“人民有需求,我們有動作。”沈陽市於洪區城建局的工作人員介紹說,“目前,我們已經完成了在排查中發現的南陽湖二街的22盞路燈維修工作,接下來將對保利海德公園東門路段的50盞路燈進行維修。”

沈陽市於洪區精細化管理辦公室相關負責人表示,於洪區已對轄區內所有路燈開展全面排查,對“有燈不亮”的情況進行及時維修﹔對“有路無燈”的街路,要納入城建計劃當中。

(責編:孝媛、那其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