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觀點評論

用東北抗聯精神教育廣大黨員、干部

本報評論員
2021年10月28日07: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東北抗聯精神教育廣大黨員、干部

  抗日戰爭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反抗外敵入侵持續時間最長、規模最大、犧牲最多的民族解放斗爭,也是第一次取得完全勝利的民族解放斗爭。作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這部壯麗史詩中最慘烈、最令人動容的篇章之一,東北抗日聯軍與窮凶極惡的日本侵略者展開艱苦卓絕的斗爭,在生與死、血與火的磨礪中熔鑄成偉大的東北抗聯精神。習近平總書記高度評價楊靖宇、趙尚志、東北抗聯八位女戰士是“千千萬萬抗日將士的杰出代表”,指出“東北抗聯精神、北大荒精神、大慶精神、鐵人精神激勵了幾代人”,強調“我們仍然要用這些精神來教育廣大黨員、干部,引導他們發揚優良傳統,在全社會帶頭弘揚新風正氣”。

  東北抗聯是中國共產黨在東北創建和領導的抗日武裝部隊,前身是東北抗日義勇軍余部、東北反日游擊隊和東北人民革命軍。從1931年九一八事變,到1945年日本侵略者投降,東北抗日聯軍輾轉於白山黑水之間,進行了長達14年不屈不撓的斗爭,開辟了全國最早、堅持時間最長的抗日戰場,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在長期的抗戰中,東北抗聯孤懸敵后、武器簡陋,缺衣少食、挨凍受餓,面對挑戰人類極限的最惡劣條件和最殘酷斗爭環境,在深山野林、冰天雪地裡與數十萬敵人進行殊死搏斗,涌現出楊靖宇、趙尚志、趙一曼等一大批民族英雄。在中華民族最危急之時,這些優秀的中華兒女,以錚錚鐵骨戰強敵、以血肉之軀筑長城、以前仆后繼赴國難,譜寫了驚天地、泣鬼神的雄壯史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抗日戰爭時期,在極其惡劣的條件下,楊靖宇將軍領導抗日武裝冒著零下四十攝氏度的嚴寒,同數倍於己的敵人浴血奮戰,犧牲時胃裡全是枯草、樹皮、棉絮,沒有一粒糧食,其事跡震撼人心。”在艱苦卓絕的斗爭中,東北抗聯將士展現出堅定的信仰信念、高尚的愛國情操和偉大的犧牲精神,在白山黑水之間、林海雪原深處挺立起不屈的民族脊梁。正是憑借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東北抗聯成為一支打不垮、困不死的鋼鐵隊伍,始終堅信最后的勝利一定屬於中國人民。面對游擊根據地幾乎全部喪失,抗聯斗爭進入異常艱難的苦斗時期,廣大抗聯將士在愛國主義旗幟下共筑同仇敵愾的血肉長城、鑄就百折不撓的堅強意志、創造保家衛國的豐功偉績。為了抗擊侵略、救亡圖存,東北抗聯將士以超越人類極限的忍耐力克服了舉世罕見的困難,在戰場上英勇殺敵,在監獄中堅貞不屈,在刑場上大義凜然。偉大的東北抗聯精神作為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東北抗聯在戰爭中表現出來的精神風貌和思想品格,是偉大抗戰精神的具體體現,是中國人民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是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永遠激勵中國人民克服一切艱難險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

  當今中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國家強盛、民族復興需要物質文明的積累,更需要精神文明的升華。踏上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全黨同志都要把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作為畢生追求,永遠信黨愛黨為黨,在各自崗位上頑強拼搏,不斷把為崇高理想奮斗的實踐推向前進。要把許黨報國、履職盡責作為人生目標,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樹立為祖國為人民永久奮斗、赤誠奉獻的堅定理想。要增強憂患意識、始終居安思危,保持革命精神和革命斗志,勇於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以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意志品質,堅決戰勝任何有可能阻礙中華民族復興進程的重大風險挑戰,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要傳承和弘揚東北抗聯精神,保持“越是艱險越向前”的英雄氣概,保持“敢教日月換新天”的昂揚斗志,努力創造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業績。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黨的百年奮斗史表明,隻有具有偉大精神的政黨才能領導人民贏得偉大斗爭、開創偉大事業。”奮斗新時代、奮進新征程,大力弘揚東北抗聯精神,自覺用黨在百年奮斗中形成的偉大精神滋養自己、激勵自己,以昂揚的精神狀態做好黨和國家各項工作,不畏艱難險阻、直面風險挑戰,頑強拼搏、不懈奮斗,我們就一定能夠鑄就新的時代輝煌,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責編:孝媛、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