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觀點評論

為民辦實事要走下去沉下去

徐鐵英
2021年10月25日06:52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民辦實事要走下去沉下去

  黨史學習有熱度,為民服務有溫度。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遼寧省廣大黨員干部深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積極深入基層,主動發現問題,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在奔波於基層一線的步履中增強為民服務的精准性、實效性。

  干部腳沾土,群眾心不堵。黨員干部走下去,走進群眾中,與群眾面對面、心貼心,聊家常事、嘮實在嗑,俯下身子察民情,貼近群眾訪民意,真心實意解民憂,進一步提升為群眾辦實事的質量水平。

  隻有真正走下去、沉下去,才能把深層次問題挖出來。

  問需於民,方知民之冷暖﹔問計於民,方知政行虛實。解決問題是為群眾辦實事的出發點也是落腳點,“鍵對鍵”不能代替“面對面”,俯身躬行、換位思考,變“人找政策”為“政策找人”,變“窗口服務”為“移動服務”,在群眾呼聲中發現政策的缺失項,在民生細微處發現工作的疏漏點。這樣,針對問題查缺補漏,制訂的措施才會有的放矢、靶向精准,出台的政策才能貼近實際、解決問題。

  隻有真正走下去、沉下去,才能讓工作能力提上去、辦實事方法多起來。

  基層是提升能力、增強本領最好的課堂。從基層挖出來的問題都是久治不愈的“頑疾”,都是難啃的“硬骨頭”,治“頑疾”、啃“硬骨頭”的過程就是提升工作能力的過程、錘煉工作作風的過程,在走進基層時聽民聲集民智,在深入群眾中向群眾學習。能力提高了,本領增強了,解決問題的辦法就會多起來,就會提出更多真知灼見,拿出破解難題的實招硬招,群眾的一件件難心事、堵心事就會迎刃而解。

  走下去,更要走得久﹔沉下去,更要沉得穩。走下去、沉下去不是“急行軍”,應是服務群眾的“長征路”,要形成常態化、制度化,建立持續走下去的長效機制,將走下去的成效納入考核評價體系,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各項工作,切實將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成為人民服務的實際成效。

(責編:孝媛、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