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本網原創

遼寧丹東:司機一覺醒來陷絕境 消防員31小時打響生命救援戰

張磊 尹柏寒
2021年10月07日09:00 |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小字號

10月3日晚上9點,雨越下越大。

在丹東市寬甸滿族自治縣河道沙場開運輸車的司機王強(化名)把車停了下來,准備打個盹等雨停。

他不知道自己睡了多久,半夢半醒間隻聽到水聲很大,下半身越來越冷。模模糊糊地睜開眼睛,王強猛地坐起來。車外已經是一片汪洋,駕駛室裡的水也已經沒過了小腿。

雨,仍然越下越大。

10月3日凌晨起,丹東市寬甸滿族自治縣普降暴雨,其中太平哨鎮當日降雨量超過150毫米。上游太平哨鎮附近水庫開閘泄洪。王強停車的位置,正是泄洪通道。

卡車孤零零地困在河道中央,漲勢凶猛的河水幾乎完全淹沒了駕駛室,王強爬上車頂,打電話報警。

寬甸縣消防救援大隊接到報警后,立即調派救援人員、車輛和沖鋒舟趕往現場。

可是強降雨造成道路積水嚴重,多處塌方,救援車輛嘗試繞行仍然無法接近現場。消防員冒雨徒步2個小時才抵達現場。

而此時,上游來水愈發洶涌,水流湍急,河道中的卡車隨時有被沖走的可能,被困多時的王強情緒開始激動起來。

救援人員也是焦急萬分,他們多次嘗試架設繩橋橫渡救援,但是天氣惡劣復雜多變、上游持續來水,繩橋架設跨度又大,多次嘗試均未成功。消防員又幾次駕駛沖鋒舟強渡救援,但是沖鋒舟在湍急的水中很難控制方向,甚至險些被洪水掀翻。

4日凌晨,消防員利用大功率無人機給王強投送食物飲水和防寒用品,防止失溫,又給他投送救生裝備和對講機,王強的情緒逐漸穩定下來。雖然一直沒有被救,但洪水中不斷靠近的橙色身影,讓王強的心裡有了底。

關鍵時刻,丹東市消防救援支隊調集水域救援專業隊到場增援,並由政府部門與當地水庫溝通,在5號凌晨5點關閉放水閘門20分鐘。救援小組抓住難得的時間窗口駕駛沖鋒舟強渡救援,盡管中途沖鋒舟多次險些被激流掀翻,但是還是成功沖到河道中心卡車旁,將王強拉上沖鋒舟。那一刻,王強的眼淚奪眶而出,而岸上也響起了掌聲和歡呼聲。

“沒想到睡了一覺,差點要了我的命,太感謝消防員了,是你們把我從鬼門關拉了回來!”王強說。

為了幫王強脫險,丹東市消防救援支隊共出動了40名消防員,晝夜不停地奮戰了31個小時。“哪怕只是為了一名群眾的安全,我們都會竭盡全力。” 丹東市消防救援支隊負責同志說。

(責編:尹柏寒、那其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