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本網原創

沈陽回應人民網網友留言:招才引智,實事已落實

孝媛
2021年09月29日06:59 |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從瞄准產業鏈、創新鏈打造人才鏈,到出台政策、細則營造良好的人才發展環境,再到採用補貼、獎勵等方式提升人才服務水平,遼寧省沈陽市不斷吸引各類人才在沈安身、安心、安業。截至今年初,沈陽市人才總量已超過215萬人,去年全年應屆畢業生淨流入近2.2萬人。

在眾多的人才政策中,大學生購房契稅補貼成為了很多畢業生關注的焦點。

今年以來,有多位人民網網友在“領導留言板”上給沈陽市委書記留言,反映大學生購房契稅補貼遲遲未到賬的問題。

“我於2020年4月份左右在渾南區不動產登記中心遞交了大學生五年之內購房享受全額契稅補貼返還政策的手續,當時回復說一年之內到賬,但是現在已經2021年的5月份了,仍未收到。”

“本人於去年4月購買鐵西區北一西路一處房產,辦理時工作人員說3個月內到賬,目前契稅補貼手續已辦理完4個多月,補貼房款遲遲不到賬!”

“本人於2020年7月份辦理的沈陽市房產契稅補貼,至今補貼錢款還未發放。請問補貼何時能到賬,盼回復解決,謝謝!”

……

據了解,沈陽市此前出台的相關政策明確規定:自2016年3月25日起,高等學校、中等職業學校全日制在校生、新畢業生(畢業5年內),購買沈陽市新建商品住房的,其繳納契稅由財政給予全額補貼﹔自2016年3月25日起,高等學校、中等職業學校全日制在校生購買沈陽市新建商品住房的,按建筑面積給予每平方米200元的補貼。

對於剛剛畢業的青年學生而言,這樣一筆補貼無疑可以緩解資金壓力。有網友在留言中寫道:“都是剛畢業的學生買新房,肯定對錢的需求比較大,每一筆都有計算用在哪兒。”除了等待時間過長,這或許也是眾多網友留言反映這個問題的原因之一。

回復截圖

收到留言后,負責發放個人購房補貼資金的沈陽市不動產登記中心對網友留言進行了一一回復,“您的補貼款已到賬”“您的補貼款將於X月X日到賬”等內容給網友吃了“定心丸”。

看到帶有明確打款日期的官方回復,網友們紛紛給出了“五心好評”。

網友評價截圖

本網從沈陽市不動產登記中心了解到,由於2020年初發生新冠肺炎疫情,以及2020年9月份沈陽市對購房補貼政策進行了再次宣傳,造成了2020年下半年,購房大學生集中扎堆申請領取補貼,數量達到了2019年辦理量的3倍左右。

為了讓購房的畢業生盡快領到補貼,從今年3月16日開始,沈陽市不動產登記中心對購房補貼積壓卷實行了“30日攻堅”集中清理。通過集中調集人員、設備,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內,將3.4萬卷購房補貼資金申請辦理完畢。對於發放補貼所需的資金缺口,沈陽市不動產登記中心與財政部門積極溝通,將追加的補貼預算資金情況及時上報沈陽市政府,在資金批准撥付后立即進行發放。

“為了不再讓大家久等,我們優化了補貼受理、審批、發放流程,將補貼發放工作時限由原來的60個工作日,調整為10個工作日完成審核,審批通過匯總后即交由銀行部門將補貼資金發放到申請人提供的銀行卡內。”沈陽市不動產登記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道。

統計數據顯示,2021年以來,沈陽市為新畢業生(畢業5年內)和在校生共計發放契稅補貼近4.5萬筆,涉及金額共計4.84億元﹔在校生購房補貼共計發放4000余筆,涉及金額共計1億元。沈陽市實行大學生個人購買住房補貼政策至今,新畢業生(畢業5年內)和在校生契稅補貼共計發放6.1萬余筆,涉及金額共計6.3億元﹔在校生購房補貼共計發放6000余筆,涉及金額共計1.3億元。

(責編:孝媛、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