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頭條

遼寧省省長劉寧:決不能因缺煤缺電影響群眾正常生產生活

2021年09月28日18:57 |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小字號

近日,省委副書記、省長劉寧到沈陽市部分企業就電力穩供工作進行調研,現場辦公解決問題,主持召開穩電保供專題調度會議。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能源安全的重要論述,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加強研判、完善預案,健全機制、壓實責任,綜合施策提升供應能力,多措並舉緩解供需矛盾,為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用能提供有力支撐。

劉寧指出,電力供應是事關人民群眾切身利益和經濟社會穩定健康發展的大事。當前,受煤炭緊缺、煤價高企、煤電價格倒挂等多重因素影響,我省與全國部分省份一樣,出現了供電緊張局面,必須引起高度重視。各地各相關部門和企業要立足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把電力穩供作為當前一項重要任務,全力以赴打好電力保供攻堅戰,盡快緩解電力供需矛盾,最大程度減輕對人民群眾生產生活和經濟社會的影響。

劉寧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國家發展改革委東北地區電力保供工作專題會議要求,通盤考慮、周密安排,挖掘潛力、多向發力,千方百計保供電、保供暖、保民生、保安全,堅決守住民生、發展和安全底線。一要科學有序安排電力供應,健全調控機制,組建工作專班,實行周調度、日調度制度,制定企業輪停實施有序用電方案,按照優先級安排企業避峰讓電,有序壓減高耗能企業用電,確保重點工商業企業用電,著力推動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二要著力提升發電供給能力,鼓勵省內煤炭企業在保証生產安全的前提下充分釋放產能,擴大市場採購范圍,爭取更多進口指標﹔加大各項政策支持力度,落實發電企業主體責任,有效解決發電企業實際困難,有效疏導企業發電成本,保障在運機組不停機、臨檢機組盡快恢復並網﹔統籌風電、水電、核電、光伏等新能源頂峰出力,確保電網安全穩定運行。三要兜牢民生保供底線,切實保障群眾生活、城市運行和基本公共服務用電,全力謀劃供暖期電煤供應,決不能因缺煤缺電影響群眾正常生產生活,確保國慶期間電力可靠供應,確保全省人民群眾溫暖過冬。四要抓實抓細安全生產,延長有序用電負荷缺口預測時間和預警等級發布時間,切實做到限電不拉閘,堅決避免因突然停電而引發安全生產事故,堅決防止發生系統性區域性長時間集中停電事件。五要強化宣傳引導,准確發布權威信息,及時回應社會關切,大力推動全社會節約用電工作。

副省長王明玉出席會議。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國家電網遼寧省電力公司、國家能源局東北監管局、國家電投集團東北電力公司、中國華能集團東北分公司、國家能源集團遼寧電力公司分別匯報電力保障工作情況。

(責編:王斯文、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