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要聞

沈陽實施專項規劃為民營經濟鼓勁

黃超
2021年09月24日08:55 | 來源:沈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沈陽實施專項規劃為民營經濟鼓勁

近日,《沈陽市“十四五”民營經濟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正式實施。《規劃》提出,到2025年,民營經濟增加值佔全市GDP比重達到50%左右,民營經濟市場主體年均增速達到10%左右,民營科技型企業佔全市科技型企業總量達90%以上。

《規劃》指出,“十四五”期間,沈陽市民營經濟將緊扣高質量發展主題,積極落實推動民營企業引領產業轉型升級、支持民營企業融入科技創新浪潮、提升民營企業可持續發展競爭力、鼓勵民營企業走外向型發展道路、優化民營企業改革創新發展環境等5個方面主要任務,全面提升民營企業的綜合實力和核心競爭力,推動沈陽市民營經濟邁向中高端水平,成為沈陽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新引擎。

沈陽市工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實現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重點在於推動民營企業由價值鏈中低端向中高端產業轉型。“十四五”期間,沈陽市將充分發揮民營企業在鄉村振興中的重要作用,大力實施“互聯網+現代農業”行動,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聚焦做好“老原新”三篇大文章,實施“智造強市”行動,提升產業基礎能力和產業鏈現代化水平,引導制造業民營企業邁上高質量發展快車道。深入推進“數字沈陽”建設,充分發揮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信息技術的引領作用,加快民營企業和數字經濟融合發展。

科技創新是民營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內核所在。為加速民營企業科技賦能,“十四五”期間,沈陽市將進一步完善科技型企業梯度培育體系,大力發展科技型中小企業,跟蹤服務高新技術企業,積極引育創新型領軍企業。建立“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培育庫,通過分類指導、個性幫扶和精准服務,引導中小企業走“專精特新”發展之路。

人才是民營企業核心競爭力的重要體現,是激發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源泉。“十四五”期間,沈陽市將圍繞人才引育,充分發揮政策的牽引作用,進一步完善企業所需人才“引、育、用、留”服務體系。

“十四五”期間,沈陽市將進一步健全民營企業對外投資服務體系,鼓勵大型民營企業率先“走出去”,中小民營企業“抱團走出去”。支持民營企業開拓國際市場,積極參與東北亞經濟圈、“一帶一路”、中東歐發展。引導民營企業充分發揮區位優勢,加強與長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的合作,承接東部沿海地區的投資和產業轉移。鼓勵民營企業參與沈陽經濟區發展,深化與沈陽經濟區周邊城市的合作。

民營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離不開政府的引導、支持和推動。“十四五”期間,沈陽市將持續優化民營經濟發展環境,繼續秉持“三直一快”原則加速政策落實,著力打造“惠企直達”應用場景,持續推進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深化“萬人進萬企”“一聯三幫”活動,增強各級公務人員“店小二”服務意識。嚴格執行負面清單制度,著力破除市場准入顯性和隱性壁壘。完善司法服務和保障機制,依法維護民營企業的合法權益。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引導公職人員坦蕩真誠與企業接觸交往,積極為企業排憂解難。深化“放管服”改革,到2025年,全程電子化審批達到全國一流水平,依申請類政府服務事項100%實現“一網通辦”。

此外,《規劃》從加強組織保障、加強財稅保障和加強融資保障等3個方面,提出了12項具體保障措施。

(責編:孝媛、那其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