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要聞

錦州醫保醫療醫藥實現“三醫聯動”

崔治
2021年09月24日08:34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錦州醫保醫療醫藥實現“三醫聯動”

9月22日,因腰椎間盤脫出在上海就醫的錦州市民閔女士成功在錦州辦理了異地就醫結算。這是錦州市以醫保、醫療、醫藥“三醫聯動”全力推進醫保改革的成果。作為全省唯一“三醫聯動”管理體制改革試點單位,錦州市按照騰空間、調結構、保銜接的路徑,深化“三醫聯動”管理體制改革,“各管一攤”問題在錦州得到統一歸口管理。

近年來,錦州市瞄准醫改關鍵,啃“硬骨頭”,蹚“深水區”,以“三醫聯動”管理體制改革為突破口,解決了目前醫保管理體制中存在的政出多門、職能分散、管理碎片化等問題。

2017年年底,錦州市著手組建醫療保障局和醫療保障服務中心,將分散在不同部門的醫保、藥品採購供應、醫療服務價格、醫療救助等管理職能進行統籌管理,劃入新設立的醫療保障局,建立“一局一中心”的醫保管理體制,真正實現了醫保、醫療、醫藥“三醫聯動”。

從2019年1月1日起,錦州市先於全省一年建立了統一的城鄉居民醫保制度﹔2020年6月30日,作為全省醫保電子憑証項目建設試點城市,錦州率先啟動醫保電子憑証運行,真正從“卡時代”跨入“碼時代”﹔今年1月1日起,錦州市實施醫療保險異地就醫結算管理辦法,異地就醫便利性不斷提升,滿足了參保群眾不同的就醫需求﹔今年,實現醫保網上申報,打通為民服務的“最后一公裡”,更好地保障參保人員權益。

錦州市以“三醫聯動”管理體制改革為突破口,全力推進醫保改革向縱深發展的決心,全面提高了錦州人民的醫療保障水平。如今在錦州,臨時外出就醫登記備案無須提供証明及經過轉診程序﹔參保人員隻要滿足161個病種,就無須醫院出具轉診証明,經辦機構根據病歷等材料可直接辦理轉診備案﹔危急重病異地緊急住院申請備案,直接結算﹔參保人員在市內任意定點醫藥機構就醫購藥直接結算,無須辦理轉診手續,確保“市域內無異地”。

(責編:孝媛、那其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