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要聞

2021(遼寧)中日經濟合作會議在沈陽開幕

明紹庚
2021年09月24日08:18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21(遼寧)中日經濟合作會議在沈陽開幕

9月23日,由遼寧省人民政府、吉林省人民政府、黑龍江省人民政府、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政府、日中經濟協會共同主辦的2021(遼寧)中日經濟合作會議在沈陽開幕。遼寧省委副書記、省長劉寧出席並致辭,中國駐日本大使孔鉉佑、日中經濟協會會長宗岡正二、日本國駐沈陽總領事片江學巳、日本經濟產業省通商政策局通商交涉官安藤晴彥及國家商務部代表分別致辭。

中日經濟合作會議是由中國東北三省一區與日本日中經濟協會共同舉辦的雙邊經貿交流活動,旨在促進中日兩國特別是兩國東北地區經濟技術交流與合作。本次會議主題為“推動中日經貿合作高質量發展”,來自東北三省一區及有關部門、科研院所、企業,日方企業及機構代表約300人參會。

劉寧代表省委省政府和張國清書記向參會的各位領導和嘉賓表示歡迎,向長期以來關心支持遼寧振興發展的各界朋友表示感謝。他說,習近平主席在第六屆東方經濟論壇全會開幕式上強調,“當前,世界格局深刻變革,新冠肺炎疫情起伏不定,世界經濟艱難復蘇。東北亞區域合作既面臨嚴峻挑戰,也面臨重要機遇。各方應該立足地區,放眼世界,共克時艱,同謀發展。”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為我們進一步加強與日本各地經濟合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當前,遼寧正在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東北、遼寧振興發展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加快推進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

劉寧說,中日經濟合作會議到今年已舉辦19屆,成為中日兩國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希望雙方進一步加強友好交流、拓展務實合作,努力實現更高水平、更高質量的共贏發展。一是進一步深化投資貿易合作,挖掘貿易潛力,擴大雙向投資,維護穩定暢通的產業鏈供應鏈和公平開放的投資環境,不斷提升經貿合作質量和水平。二是進一步深化衛生健康合作,在醫療資源整合、醫藥及健康產業發展方面協力合作,為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作出積極貢獻。三是進一步深化智能制造合作,加大數據場景資源開發開放,在人工智能、大數據、區塊鏈等領域加強合作,加快建設數字遼寧、智造強省。四是進一步深化綠色發展合作,積極探索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和率先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現實路徑,共建萬物和諧的美麗世界。劉寧強調,明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地方交流合作是推動兩國關系發展的重要依托和活力源泉。我們願與參會各方攜手並肩前行、分享振興發展機遇,全力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共同譜寫合作共贏新篇章。

副省長陳綠平、岩手縣知事達增拓也、吉林省副省長阿東、福島縣知事內堀雅雄、內蒙古自治區政協副主席馬學軍、新潟縣代表先后作主題演講。東北三省一區商務主管部門與日中經濟協會簽署會議備忘錄。

22日晚,劉寧在沈陽會見了出席中日經濟合作會議的日方主要嘉賓。

(責編:孝媛、那其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