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本網原創

劇本殺:危險在劇本之外

那其灼 王斯文 張磊
2021年09月23日20:59 |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小字號

9月21日,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巴彥縣第二人民醫院報告新增新冠肺炎陽性感染者1例。根據流調結果顯示,該名感染者於9月7日從江西省抵達黑龍江省哈爾濱市,並於9月8至10日連續3天在一家桌游店玩劇本殺。這個在年輕人中頗為流行的游戲,因此進入了更多人的視野。

劇本殺一詞起源於西方宴會實況角色扮演游戲“謀殺之謎”。玩家通過扮演劇本中的角色,根據劇情需要,相互試探、推理,找出真凶或隱匿身份,最終達成游戲的目的。目前,劇本殺主要是以包廂形式呈現的群體游戲,分為非實景式和實景式(沉浸式)兩種。非實景式類似於普通的桌游模式,而實景式劇本殺更注重沉浸式體驗,在門店精心准備的道具服裝和實景中身臨其境的進行游戲。

近年來,劇本殺成為不少年輕人的娛樂社交新寵,很多聚會、團建是這個產業的第一消費對象,這種互動游戲新業態經營場所正悄然興起。有統計顯示,2019年全國就已有2萬多家劇本體驗館上線運營。沈陽市現有劇本體驗館130多家。

沈陽消防人員檢查劇本殺經營場所。沈陽市消防救援支隊供圖

劇本殺的風險,往往在劇本之外

游戲玩家一個劇本玩下來,短則四五個小時,長則七八個小時。由於場所通常為密閉空間,不僅僅存在顯而易見的健康風險,隱性的火災風險也隨之增加。

沈陽市消防救援支隊支隊長劉衛東在接受本網採訪時說,大部分劇本殺設置在商業建筑或網點內,往往規模較大,該類場所根據裝修風格不同,會使用木質等易燃可燃材料,還會結合劇情裝飾不同場景,增設不同道具,如話劇舞台布景。其裝飾效果進一步增大建筑火災荷載,燃燒時還會產生大量濃煙和有毒氣體,對人員的安全疏散、逃生和防護救援都是極大挑戰,有著較高的火災危險性。

沈陽消防人員檢查劇本殺經營場所。沈陽市消防救援支隊供圖

據劉衛東介紹,消防部門通過排查發現,部分劇本殺游戲場所存在擅自改變疏散條件的現象,存在疏散標志燈被遮擋或摘除、應急照明燈照度達不到要求等問題,有娛樂功能的場館未增設應急廣播、火災報警裝置,設置在別墅等住宅建筑內的場所,往往存在缺少安全出口、疏散樓梯形式不符合要求等問題。

一些場景所需要的裝飾材料及各類道具加大了建筑火災荷載,玩家因劇情需要,使用高溫燈具、大量臨時用電設備,缺少漏電保護裝置,甚至使用冷焰火、氫氣球、化學試劑等制造懸疑氣氛,增大了火災發生幾率。

“還有部分場所為追求裝修效果,使用大量的表面裝飾,遮擋火災報警探測器、自動噴水滅火噴頭、排煙口和排煙窗口等,造成消防設施無法正常運行。”劉衛東介紹說。

沈陽消防人員檢查劇本殺經營場所。沈陽市消防救援支隊供圖

火災防控:游戲裡要“保命”,現實裡更要會逃生

針對劇本殺游戲常所的消防隱患,沈陽市消防救援支隊給出以下火災防控對策:

行業主管部門要制定行業消防安全管理標准並加強監管,著重對業主自行裝飾行為進行管控。對建筑內部裝飾材料作為重點加強監管,核查其燃燒性能的檢測報告。堅決取締使用蠟燭、熏香、煙花、火焰等明火物品,以及慶典活動的氫氣球、彩帶噴霧發泡劑、殺虫劑等其他易燃易爆危險品等物品。禁止人員吸煙、用灶、焚香、燒紙、使用燃油、燃氣等一切動用明火的劇本行為。

每期劇本活動開始前,場所管理者要進行消防安全交底,告知游戲參與者本場所的火災危險性,教會游戲參與人員識別火災聲光警報和應急疏散廣播信號。

廣大“玩家”除了要學會在劇本中“保命逃生”,更要學會在現實環境裡的逃生技能,學習如何使用逃生面罩或用濕毛巾捂住口鼻低姿前行。玩家應在員工的帶領下,預先識別火災聲光警報和應急疏散廣播信號,熟悉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的位置,確保逃生路線暢通﹔明確活動期間突發火情的響應機制和疏散預案,切勿因慌亂而盲目逃生。學會正確操作使用滅火器等消防設施,遇到突發狀況時,第一時間撥打119報警電話,在有能力的前提下,可利用消防設施進行初起火災扑救,同時組織人員有序撤離至安全區域。

(責編:王斯文、那其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