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本網原創

東北首台國產神經外科手術機器人在沈陽裝機

2021年09月18日08:32 |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沈陽9月18日電 (湯龍)9月17日,東北首台國產神經外科手術機器人裝機儀式在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盛京醫院舉辦。

未來,盛京醫院將把神經外科手術機器人更加廣泛地應用在臨床手術中,借助機器人新技術大力發展智慧醫療,不斷提高救治能力、提升醫療服務水平。

對於素有生命禁區之稱的人的大腦來說,手術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危及生命,作為一名神經外科醫生,如“禁區的舞者”一般,每一台腦外科手術都必須謹小慎微。

手術機器人,是由影像處理及手術規劃軟件、3D結構光定位導航系統和協作式六軸機械臂等組成,它將計算機輔助空間定位算法技術、醫學影像融合技術、機器人技術以及臨床一線的醫生經驗結合起來。

手術機器人投入使用后,僅需通過3D結構光對患者進行面部全息掃描,上百萬的點源打在臉上,結合患者術前的CT,便能對顱腦結構進行細致的三維重建和分析,其精准度可達1mm以內。

這樣,神經外科醫生可以在不開顱的情況下定位到患者顱內的細微病變,僅僅通過頭部1個綠豆粒大(2-4毫米)的小孔,實現更加精准的微創手術。

科技的不斷進步正是推動醫學發展的強大動力。除了提升手術效率和減輕患者痛苦之外,外科手術機器人應用后,因為沒有了以往過多的手術耗材、縮短患者住院恢復的時間,也會降低患者的醫療費用。

早在2018年,中國醫大盛京醫院神經外科就將神經外科手術機器人應用於臨床實踐中,憑借機器人輔助術中定位,順利完成了多項高精尖手術。

正如遼寧省衛生健康委副主任高明宇所說的,希望能有更多科技力量注入到醫療事業發展中來,以科技創新支撐引領衛生健康事業的高質量發展,為百姓帶去真正優質的醫療服務。

(責編:孝媛、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