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區縣鄉村

錦州文字官村:鹽灘變良田 幸福再升級

高華庚
2021年09月17日10:39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鹽灘變良田 幸福再升級

9月14日,在錦州凌海市八千街道文字官村,6500余畝水稻隨風搖曳,拔節孕穗﹔稻田內,一隻隻螃蟹正在尋找食物……然而幾年前,這片充滿生機的稻田還是寸草不生的鹽鹼地。

近年來,文字官村“兩委”班子緊緊圍繞“以水興業、資源強村”的發展思路,積極打造“村集體+合作社+村民”的生產模式,不斷優化產業結構,實現了富民增收和集體經濟不斷發展壯大的目標。

文字官村位於錦州東南部沿海地區,全村有耕地1.1萬畝,大部分是鹽鹼地,不透水、易板結,每年種植常規大田作物,產量極低甚至絕收。文字官村黨總支書記任振中帶領村民成立了水稻種植合作社,引進適合鹽鹼地種植的鹽豐水稻,對荒鹼地進行拓荒和改良,開墾出6500余畝水田。

稻田旁,任振中感慨地說:“我們的水稻合作社實行統一購買稻種、統一培育稻苗、統一技術管理、統一加工銷售的一條龍產業鏈條,每年可增加村級集體經濟收入8萬元。”

為提升耕地產值,實現高產高效,文字官村還在水稻田裡套養了螃蟹,借助螃蟹喜動的天性幫助水稻鬆土,而螃蟹的排泄物也成了稻田的最好養料,做到了一水兩用、一地雙收。

同時,文字官村將村東800余畝窪塘治理成養殖區,實行“村集體+合作社+村民”的管理模式,村民每年的人均分紅達300元。再加上實行規模化經營的家庭農場每畝地分紅660元,村民的收入有了兜底保障。

產業興,百業興。幾年來,文字官村投資近120萬元,硬化道路12公裡、安裝路燈120盞、栽植綠化樹木1.8萬棵,極大地改善了居住環境。為確保村民用水安全,村裡啟動修建了1000米引水渠二期工程,改造架設了1000多米的低壓線路,解決了水稻生產用水難問題。

如今,文字官村集體經濟收入每年達百萬元,村“兩委”為民辦實事有了底氣,群眾都主動投身到各項建設中。文字官村村容村貌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群眾的滿意度和幸福感不斷增強。

(責編:李進媛、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