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體育衛生

“記憶的橡皮擦”很殘忍 請您正視它

2021年09月16日11:10 | 來源:沈陽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記憶的橡皮擦”很殘忍 請您正視它

  當人們忘事、記錯事時,也常自嘲“老年痴呆”了。可是,您真的了解這是什麼嗎?9月21日是世界阿爾茨海默病(老年痴呆症,簡稱AD)日。近日,記者針對相關內容採訪了沈陽市第一人民醫院(沈陽腦科醫院)副院長、神經內科主任醫師徐冰教授。

  “老來糊涂”很正常? 這是一個錯誤觀念

  李大娘今年71歲,每天都早起出門鍛煉。上周末的一天早上,李大娘出門后一直沒回來。李大娘的兒子張先生正想報警,就接到老鄰居的電話:“你媽找不到家了,快來接她吧。”接母親的時候,老鄰居悄悄提醒張先生:“您母親是不是患了老年痴呆症?”這時張先生才意識到,母親可能真的生病了。之后,李大娘在兒子的陪同下來到醫院就診,被診斷為老年痴呆症。

  據相關數據顯示,AD在我國65歲以上人群中的患病率高達5.5%,其表現為記憶減退、詞不達意、思維混亂、判斷力下降等腦功能異常和性格行為改變等,“就像大腦中有個橡皮擦,把記憶都抹去了一樣”,嚴重影響日常生活。但目前,該病所帶來的危害還沒有引起人們足夠的重視,普遍存在“老來糊涂是正常現象,不是大問題”的錯誤觀念。

  老人出現認知障礙 及時去正規醫院就診

  那麼,如果不幸患上AD,有什麼特效的治療辦法嗎?“越來越多的流行病學研究表明,AD是可以預防的,有效控制危險因素、合理利用保護因素可以顯著降低AD的發病率和患病率。”徐冰介紹,對於老年人群(>65歲),為預防AD,應避免的危險因素包括:體重減輕、吸煙、睡眠障礙、糖尿病、腦血管疾病、頭部外傷、體弱、直立性低血壓、抑郁等,應實現的保護因素有:維持體重指數,不要太瘦、體育鍛煉、認知活動、健康的生活方式等。

  需要注意的是,除了人們最熟悉的“老人愛忘事”以外,如果發現老年人開始變得焦慮、孤僻、抑郁、不願與他人溝通交流、長時間獨處,這也可能是出現了AD的早期跡象,需要及早到相關門診就診。

  相關鏈接

  市一院“記憶力下降診治中心”

  全方位為患者提供診療服務

  沈陽市第一人民醫院“記憶力下降診治中心”由徐冰主持相關疾病的診療工作。中心擁有規范的診治體系,經神經心理量表測定、血液和腦脊液Aβ和Tau水平檢測、磁共振海馬檢查等方法對患者進行規范診斷。通過多種藥物聯合治療、認知康復矯正系統進行認知矯正訓練、經顱磁刺激,經顱直流電輔助認知康復、痴呆患者身心護理等對患者進行綜合性治療。同時,科室承擔痴呆方面的省市級多項課題研究,並取得相應獎項。據了解,通過全方位的治療,輕、中度痴呆老人生活可以自理、認知水平提高,延緩疾病進展。重度痴呆老人,可延緩臥床時間,減輕照料者照料負擔。專家出診時間:每周一上午、周二上午、周三上午。(記者 王禹哲 攝影記者 孫海)

(責編:孝媛、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