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要聞

“沈陽制造”上市公司半年報業績喜人 

黃超
2021年09月12日07:01 | 來源:沈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迎“逆風”跨“障礙” 企業跑出驕人成績

  上市公司是經濟高質量發展的主力軍,是反映區域經濟運行的“晴雨表”。截至目前,沈陽24家A股上市公司半年報全部披露完畢。從數據上看,面對復雜多變的國內外經濟形勢,“沈陽制造”上市公司總體營收成績喜人,主要指標普遍向好,“沈陽制造”在高質量發展道路上越走越穩。

  搶抓機遇 半程跑動力十足

  “沈陽制造”上市公司總體向好,得益於日益優化的國際化營商環境為企業營造了良好的創新環境。近年來,“沈陽制造”上市公司發展步伐不斷加快,發展質量連年走強攀高。記者細讀沈陽各上市公司2021年上半年“財報”發現,各行業領域都在各自賽道上加速奔跑,制造業企業作為沈陽的“硬核”力量,上半年業績表現出強勁的動能。

  實施混改后的東北制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40.1億元,同比增長7.69%。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6038.41萬元,同比增長3.73%。東軟集團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32.11億元,同比增長29.54%。其中,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7287.73萬元,同比增長11.93%。沈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實現營收51.83億元,同比增長58.41%。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3.76億元,同比實現扭虧。沈陽興齊眼藥股份有限公司增長幅度最大,公司實現營業收入4.62億元,同比增長95.25%。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淨利潤8013萬元,同比增長423.24%。

  東軟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優異的成績單背后是企業全線業務健康、可持續發展的寫照,上半年企業主營業務穩步推進,在各優勢領域的市場競爭力持續增強。尤其是在智能汽車互聯領域,2021年在面臨全球汽車市場芯片短缺的壓力下,東軟集團經營合同額與業務收入均實現近100%增長。

  創新突破 企業實現逆勢增長

  上半年,對許多企業來說面臨的挑戰並不少,上游原材料價格上漲、人力成本飆升等一系列問題波及汽車電子、醫藥、機械制造等諸多行業。多重壓力下,沈陽企業依舊能夠逆勢而上、創造佳績難能可貴。業內人士表示,盡管上半年大宗商品價格增長等因素對沈陽多個行業造成不同程度的影響,但由於沈陽上市公司多屬於各細分板塊的龍頭企業,通過控制自身成本,減少外界因素干擾,從而實現逆勢增長。

  制造業一直是沈陽經濟的“主旋律”。記者發現,沈陽24家A股上市公司,有14家是制造業單項冠軍。站在新的起點上,企業紛紛搶抓數字化、智能化新機遇。東北制藥、遠大智能等企業營收增長達兩位數,他們的共同點都是面向數字化、智能化進行改革,強力實現行業突破。

  科技創新是企業持續發展的動力來源,高新技術企業更是以科技為本,毫不吝嗇研發支出,而巨大的投入帶來的回報也是豐厚的。以興齊眼藥為例,上半年企業在研發上斥資4914萬元,同比增加47.69%。盡管面臨行業政策緊縮及藥品降價的風險,但興齊眼藥憑借多年在眼藥行業的技術積累,業績依舊保持高速增長。

  同樣,在沈陽經濟發展中發揮重要作用的進出口行業,頂住國外疫情等多重壓力,表現出強勁的韌性。東北制藥原料藥業務在國內銷售持續增長的同時,吡拉西坦、左旋肉鹼及系列等主要原料藥已經出口到歐美高端市場,與世界主流食品、保健品生產商等重要客戶的合作也在不斷加強。上半年,公司還完成了10個產品20多個國家的注冊工作,並實現銷售。

(責編:湯龍、王斯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