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觀點評論

防網游沉迷 更需家長給力學校接力

劉家偉
2021年09月09日07:49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防網游沉迷 更需家長給力學校接力

  日前,國家新聞出版署下發通知,從嚴格限制時段時長、重申嚴格落實實名驗証、加強監督檢查等方面進一步嚴格管理措施,全面筑牢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絡游戲屏障,獲得社會各界一致好評。

  近年來,在網絡游戲產業快速發展的同時,也出現一些突出問題,特別是未成年人沉迷網游引起社會廣泛關切。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游,已成為亟待破解之題。在新學期開學之際,相關部門進一步繃緊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游的監管之弦,可謂正當其時。

  網游沉迷是一個社會問題,防沉迷工作是一項系統工程。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游,相關部門將其作為管理重中之重的同時,還需家長、學校更好地履行監護教育職責。

  面對自控能力相對有限的未成年人,身為“第一道防線”的家長必須給力。這就要求家長要強化監護責任,不要把手機、身份証等交給孩子,避免其使用家長身份信息繞過實名認証,沉迷游戲。其次,家長必須以身作則,做好榜樣,切不可自身沉迷於游戲,陪伴孩子多參加有益身心成長的活動,幫助孩子培養多元、健康的興趣愛好,從更多渠道使孩子獲得有趣體驗,引導其形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和上網習慣。

  而作為承擔教育職責的學校,則應發揮教育主陣地作用,從教育引導上給予接力。學校不妨充分發揮老師善於同孩子溝通的優勢,以一些具體的事例,將沉迷游戲的弊端從孩子樂於接受的角度講給他們。此外,學校還可通過主題班會、板報廣播、專家講座、演講比賽等多種形式開展專題教育,讓孩子充分認識到沉迷網游的危害。

  防范未成年人沉迷網游,需政府行業承擔起監管責任,也需家長給力學校接力。

(責編:孝媛、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