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頭條

農業經理人 村裡的新能人

人民日報記者 胡婧怡 劉新吾 常碧羅 姚雪青
2021年09月07日08: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農業經理人 村裡的新能人(一線調查·鄉村振興 關鍵在人)

  核心閱讀

  隨著現代農業向集約化、專業化、組織化、社會化邁進,農業經理人應運而生。他們有文化,帶著專業知識投入農村建設中,推動農村面貌煥然一新﹔他們懂技術,引進先進設備和新技術,指導農民科學種植﹔他們善經營,挖掘農產品附加值,延長產業鏈促農增收﹔他們會管理,將現代公司管理方法用在農業生產中,助力現代農業發展。

  “現在正是關鍵時期,要注意控制水量,保証農作物的生長。”記者在遼寧省盤山縣太平鎮凱地農機服務專業合作社見到郭凱時,他正忙碌著。郭凱經營著附近4個村12600畝稻田,他說:“全年都不能鬆懈,但插秧前是最吃勁的時候。選種、育苗、購置機具,一系列准備工作要做好,還要訂肥、安排人工……”

  帶著熱情返鄉,為種田帶來更多科技含量

  郭凱是個“70后”,從小就與土地有著深厚的感情。“國家剛開始鼓勵辦合作社時,我就加入了合作社,后來還賣過拖拉機、耙地機。”郭凱說,2009年,他開始接手合作社。

  起初,郭凱走了不少彎路。種子沒選好、育苗缺步驟、插秧插太密……任何一個環節出問題,都會影響收成。“但我有韌勁,一點點摸索。”郭凱說。為了保証大米質量,他每年都要將種子樣本送去檢測,提高育種水平﹔插秧環節實現全流程機械化,保持標准距離,保障秧苗通風。

  “農業經理人,是帶動鄉村振興、產業興旺的重要力量。”蘇州農業職業技術學院繼續教育學院院長蔡健介紹,農業經理人大多來自種養能手、農機農技人員、專業合作社或家庭農場負責人等,他們對國家政策和農業技術都十分了解,在統籌資源、激活市場、帶動致富等方面,發揮著積極作用。人社部分析報告顯示,未來5年,我國對農業經理人的需求總量達150萬人左右。

  揮動鋤頭刨開表層土,取土鑽沿著刻度深入土壤,封袋標注……在重慶市長壽區雙龍鎮天堂村的果園裡,陳洪正忙著採集土壤樣本。從種到收,從病虫害防治到暢通農產品銷路,陳洪掌握了這些新技術,也拓展了新思路。

  回到實驗室,換上白大褂,陳洪專注地盯著取樣的土壤。“等檢測結果出來,就能施肥了。”一旁的桌上,擺放著一摞筆記本,記錄內容包括技術推廣、農業風險防控、信息收集和金融政策支持等。

  陳洪是土生土長的村裡娃,兩年前,長壽區政府的工作人員推薦他去參加農業經理人培訓,讓他大開眼界。“沒想到,農活還能這麼干!”帶著學習回來的知識,陳洪打算到鄉村大顯身手。

  “放著城裡的高薪工作不干,卻要回農村?”一開始,家裡人不理解,這個農村的“經理”能有啥前途?“農業需要科學指導和專業規劃,農業經理人可發揮的空間大著呢!”陳洪給家裡人解釋。

  用好專業技能,把產業經營搞得紅紅火火

  剛到村裡,陳洪遇到了不少難題。村裡的老農們不認可這個年輕娃娃:“我們種了幾十年的地,還用得著一個毛孩子來教?”陳洪沒吭聲,每天天不亮就背著包扎進柑橘林裡,一直忙到晚上10點才收工回家。

  “這樹是不是染上了‘沙皮病’?”一次,在一個老鄉的果園裡,陳洪發現有棵柑橘樹不太對勁。“小陳,你還懂這個?我們都沒招,你能想想辦法嗎?”看到一旁的果農面露焦慮,陳洪回到實驗室,開始琢磨“藥方”。在他的精心管護下,十多個果園的病虫害均得到了有效控制。漸漸地,陳洪的臉晒黑了,老鄉們卻為這個年輕人豎起了大拇指。“累是肯定的,但農業經理人就是田間‘大管家’,把種地當成一個大事業來做,越干心裡越踏實。”陳洪笑著說。

  “農業經理人既要懂農業產業特點和生產技術,還要懂管理和經營。”沈陽農業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院長吳東立認為,農業經理人是基於農業產業發展需求和新技術應用的大背景而產生的,隨著互聯網和農業技術升級迭代,農業經理人需要具備創新思維,以發展的眼光引領農業生產。

  “今年,我們又買了10台新款的東方紅拖拉機,村民們看到新設備,更有干勁了。”郭凱說,這幾年建了不少高標准農田,為機械化種田打下了基礎,大型機具使用起來更方便了,種田的效率大幅提高。“通過合作社輸出統一的技術和管理,保障育苗、種植、施肥各個環節,也保証了產量。”

  加強技術培訓,讓鄉村涌現更多種田能手

  前一陣,在位於江蘇無錫陽山東面的示范園裡,桃樹的枝丫上挂滿了碩大的桃子。無錫惠山區建勤家庭農場的孫建勤,正站在升降平台上,進行剪枝和梳果,周邊聚攏著前來學習的桃農。孫建勤耐心講解:“減少主枝,樹體便於接受陽光,間距增大還能實現全程機械化管理……”

  孫建勤明白,要成為一名合格的農業經理人,就得不斷學習新知識。2019年5月,正在蘇州農業職業技術學院大專班深造的孫建勤,報名參加了“農業經理人”培訓班,學習了經管、營銷、財務、政策法規等不同領域的知識。

  “孫大哥,我的陽山桃,又圓又甜,為什麼還是賣不出好價格?”總有村民會這樣問孫建勤,老孫自己也想不明白。經管課上,老師一句話說出了關鍵:“桃子成熟季節相對集中,同質化競爭激烈,桃子好也難賣出好價錢。”

  孫建勤馬上有了思路:“隻有進行品牌化包裝,講出獨特的故事,才能讓更多人知道。”孫建勤帶著團隊,經過搜集整理,很好地講述了“狀元桃”的品牌故事。

  老孫的農業經營故事不是個例。西南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副教授金紹榮說,當下,各地越來越重視農村經理人培訓,涵蓋面廣、形式多樣,但是仍存在“片面化、碎片化、形式化”等問題。要構建產鄉教融合的師資隊伍,提升人才培育的系統性和針對性。

  陳洪從事農業經理人的底氣,不僅來源於扎實的培訓課程。重慶市科技局的科技特派員制度,為農業經理人提供了多重政策支持:針對農業經理人的科技需求,為他們提供了現場科技指導、實用技術培訓、電話咨詢與網絡會診等服務﹔市人力社保局出台了社保補貼政策,明確農業經理人等高素質農民可以按照靈活就業人員參保辦法……

  讓陳洪欣慰的是,農業經理人這一職業也漸漸被更多人認可。如今,他還組建了自己的團隊,17名大學生跟著他,專門從事農業社會化服務,為農戶提供全方位指導。“更多年輕人投入鄉村建設,未來可期!”陳洪語氣堅定地說。

(責編:邱宇哲、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