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頭條

第八批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安葬儀式在沈陽舉行

人民日報記者 辛陽 劉佳華
2021年09月04日08: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第八批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安葬儀式在沈陽舉行

第八批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安葬儀式在沈陽舉行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04日 第 05 版)

禮兵護送志願軍烈士遺骸棺槨安葬。

新華社記者 楊 青攝

本報沈陽9月3日電 (記者辛陽、劉佳華)第八批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安葬儀式,3日上午在沈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舉行,109名為國戰斗犧牲在異國他鄉的志願軍英烈在祖國的大地上安息。

沈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翠柏蔥郁、蒼鬆肅立。銘刻著“抗美援朝烈士英靈永垂不朽”的紀念碑巍峨挺拔。安葬儀式在陵園下沉式紀念廣場舉行。環形的烈士英名牆下擺滿了黃白相間的菊花。參加儀式的人們肅穆站立,緬懷英烈。

上午10時,軍樂隊奏響《思念曲》,儀式正式開始。在解放軍戰士持槍護衛下,禮兵護送志願軍烈士棺槨緩緩步入現場,全場奏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

全體人員向志願軍烈士三鞠躬,27名禮兵鳴槍12響,向英烈致以崇高的敬意。

隨著《思念曲》再次低回奏響,禮兵們抬起志願軍烈士棺槨,繞廣場半周,緩緩走向安葬地宮。全場人員凝視著烈士棺槨,默默送別英雄。

71年前,由中華優秀兒女組成的中國人民志願軍,肩負著人民的重托、民族的期望,高舉保衛和平、反抗侵略的正義旗幟,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發揚偉大的愛國主義精神和革命英雄主義精神,同朝鮮人民和軍隊一道,歷經2年零9個月艱苦卓絕的浴血奮戰,贏得了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

偉大的抗美援朝戰爭中,19.7萬多名英雄兒女為了祖國、為了人民、為了和平獻出了寶貴生命。自2014年以來,中韓雙方已連續8年共同實施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交接,將825位烈士遺骸接回祖國。

參加儀式的人們排起長隊,向烈士獻花致敬,並瞻仰烈士英名牆。

中央對外聯絡部、外交部、財政部、退役軍人事務部、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中央軍委國際軍事合作辦公室和遼寧省委、省政府,沈陽市委、市政府,駐沈解放軍、武警部隊負責同志,志願軍烈士家屬、部隊官兵等約300人參加儀式。

(責編:邱宇哲、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