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頭條

銘記英雄壯舉 鐫刻不朽豐碑

人民日報記者 劉博通 李卓爾
2021年09月04日08: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銘記英雄壯舉 鐫刻不朽豐碑

本報記者 劉博通 李卓爾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04日 第 05 版)

“感謝你們把英雄送回祖國。鐵血今猶在,山河已無恙,向中國人民志願軍忠烈致敬!”

“盛世中華,英烈回家,向志願軍忠烈致敬,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這是9月2日,接志願軍烈士回家的專機飛抵遼寧沈陽桃仙國際機場時與機場塔台的一段對話。

上午11時許,空軍兩架護航戰機低空拉煙通場,接志願軍烈士回家的專機落地,停機坪上架起“水門”,以最高禮遇迎接英烈回國。

離家尚是少年之身,歸來已是報國之軀。這一刻,在退役軍人事務部等軍地有關部門推動下,第八批109位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以及1226件遺物回到祖國懷抱。

迎接志願軍烈士遺骸回國

9月3日上午,109位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安葬儀式在沈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舉行。

草木蔥蘢,鬆柏掩映。陵園內,每位烈士的墓碑旁都插上了鮮艷的五星紅旗。烈士紀念碑巍峨挺拔,黃白相間的菊花整齊地擺放在環形的烈士英名牆下。

“為什麼戰旗美如畫,英雄的鮮血染紅了她……”在抗美援朝戰爭中,19.7萬多名英雄兒女為了祖國、為了人民、為了和平獻出了寶貴生命。當時的志願軍烈士,除少數運回國內安葬外,大都直接就地掩埋。

半個多世紀以來,祖國從未忘記長眠異國的英雄兒女,在黨和政府的高度重視下,尋找和安葬志願軍烈士遺骸成為一項重要工作。

自2014年起,中韓雙方就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回國問題達成共識,每年將新近發掘到的抗美援朝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及遺物分批運返中國。第一批437位,第二批68位,第三批36位……截至目前,我國已經連續8年迎接8批共825位在韓志願軍烈士遺骸回國。

據介紹,今年面對籌備時間緊、疫情防控形勢更加復雜的新情況,退役軍人事務部抽調精干力量,會同有關部門組成遺骸交接代表團赴韓執行遺骸交接任務,嚴格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確保活動順利進行。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退役軍人事務部會同軍地有關部門隆重迎回安葬第八批在韓志願軍烈士,彰顯百年大黨形象、賡續黨的紅色基因、弘揚偉大抗美援朝精神。”退役軍人事務部黨組書記、部長孫紹騁表示:“下一步,我們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退役軍人工作重要論述,深入推進烈士褒揚紀念工作,繼續做好在韓志願軍烈士遺骸迎回安葬,加強志願軍烈士遺骸鑒定保護和遺物史料整理研究等,進一步營造緬懷英烈、尊崇英雄的濃厚社會氛圍。”

幫更多志願軍烈士早日找到親人

2020年,第七批117位在韓志願軍烈士遺骸回國安葬。尋找烈士親屬,是退役軍人事務部一項重要工作。

展志忠烈士的兒子展超明和展超玉都已經年過古稀,聽到尋親消息並接受DNA比對后,激動不已。

“由於年代久遠,信息資料查詢困難﹔烈士后人親緣關系較遠,鑒定對比難度大﹔烈士遺骸受到環境因素破壞,DNA提取困難等原因,許多英雄烈士還沒有找到失聯的親人。”退役軍人事務部烈士紀念設施保護中心(烈士遺骸搜尋鑒定中心)主任李中水介紹。

如何為這些烈士找到親人?近年來,退役軍人事務部以完善基礎信息庫為抓手,指導各地退役軍人事務部門梳理摸清底數,建立完善信息庫,逐步實現烈士、烈屬和烈士墓數據的動態信息化管理﹔對已發掘的烈士遺物進行清點整理,全部建立電子化檔案﹔先后制定烈士尋親、烈士遺骸搜尋鑒定制度規范,上線開通“烈士尋親政府公共服務平台”,盡一切可能找到更多志願軍烈士的親人。

“當年父輩們健在時,一直都想找到爺爺,但毫無頭緒,如果不是黨和政府不放棄,可能永遠也找不到了。”得知梁佰有烈士遺骸已被運回祖國安葬,烈士的侄孫十分激動。

梁佰有烈士遺骸身邊並未發現可以明確身份信息的印章,這為尋親增加了難度。工作人員查找相關史料和檔案,根據烈士犧牲時間、遺骸發掘位置等信息,發現梁佰有烈士可能是遺骸發掘地點的犧牲人員,再通過DNA比對,最終確認了烈士身份。甘肅省退役軍人事務廳工作人員介紹,他們得知梁佰有烈士籍貫在甘肅后,一直不斷發布信息、尋找線索。經過不懈努力,親屬終於被找到。

據介紹,這種根據烈士犧牲地、遺骸發掘位置等史料線索摸排並進行鑒定分析的方式,實現了一項重大突破,為今后開展烈士遺骸鑒定比對和尋親工作積累了經驗。

“下一步,我們還將對在韓犧牲的志願軍烈士親屬進行搶救性信息採集和挖掘,便於迎回志願軍烈士的遺骸后,隨時進行比對。”李中水表示,“隨著工作的不斷深入,會有更多的無名烈士變為有名烈士。”

尊崇英烈揚正氣

“山川同念 英雄還鄉”,9月2日的沈陽街頭,市民們自發等候在道路兩側,舉起橫幅,向護送志願軍烈士遺骸的車隊致敬。全市的戶外電子屏同步播放著“向最可愛的人致敬”等標語迎接英烈回國。

忠魂不泯,浩氣長存。中華民族歷來崇尚英雄、敬仰英雄。

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確定9月30日為烈士紀念日,在這一天,各地普遍舉行烈士公祭儀式,紀念緬懷革命先烈。烈士紀念設施紅色教育陣地作用深入發揮,發揚革命傳統,賡續紅色基因。《中華人民共和國英雄烈士保護法》於2018年5月1日正式實施,英雄烈士和烈士遺屬合法權益得到有力維護。革命烈士事跡進課堂、進校園等活動持續開展,崇尚英雄、捍衛英雄、學習英雄、關愛英雄的氛圍日益濃厚。

修訂《烈士褒揚條例》,將英雄烈士保護納入黨和國家功勛榮譽表彰制度體系﹔出台《烈士紀念設施規劃建設修繕管理維護總體工作方案》等文件,為做好新時代烈士紀念設施保護管理工作指明方向﹔啟用新版烈士光榮証,發揮褒揚紀念功能作用﹔隆重迎回在韓志願軍烈士遺骸,讓烈士在祖國懷抱長眠……全社會關愛英烈、尊崇英烈的氛圍日益濃厚。

初秋時節的遼寧丹東,清風陣陣。這裡曾見証了中國人民志願軍“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的歷史時刻。9月1日,丹東市實驗小學六年級5班“開學第一課”的主題是“英雄城市話英雄”。學生們整齊地坐在教室裡,聆聽丹東市抗美援朝紀念館志願者講述英雄故事,任課教師以圖片、視頻等形式帶領學生了解這段歷史,傳承偉大抗美援朝精神。“從小生長在丹東這座英雄的城市,我感到十分自豪。”丹東市實驗小學六年級學生姚治丞說。

天地英雄氣,千秋尚凜然。對革命先烈最好的紀念,就是弘揚他們的精神,勇往直前,接續奮斗。

西北高原的某演訓場,風沙中透著絲絲涼意,邱少雲生前所在部隊正在組織某新型列裝武器實彈射擊考核。不少官兵首發命中,打出了理想的成績。該部隊參謀長王悅興奮地表示:“作為邱少雲生前所在部隊的一員,礪兵高原、精武強能是我們的職責和使命。我們一定繼承和發揚好偉大抗美援朝精神,完成好祖國和人民賦予的使命,做新時代的‘邱少雲’!”

(責編:邱宇哲、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