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觀點評論

“要約式”檢查 讓執法有力度也有溫度

陶 陽
2021年08月27日08:11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要約式”檢查 讓執法有力度也有溫度

  近日,沈陽市在全國率先推行“要約式”消防檢查,消防監督部門發現火災隱患和違法行為實施現場指導整改,檢查結果“不納入監督執法程序,不錄入監督執法系統,不實施行政處罰”。“隻服務、不處罰”,有執法性質的消防檢查變成了便民利企的服務舉措,引起社會各界廣泛關注。

  消防安全與我們的生產生活息息相關,這就要求消防檢查做到嚴格、細致,將問題消滅在萌芽狀態。正因為消防檢查的“嚴”,行政處罰的“狠”,以及個別“機械式”“一刀切”的執法行為,讓一些企業對消防檢查產生了“恐懼”心理,怕查出問題耽誤生產、怕審批時間長影響經營。

  而“要約式”檢查,不但主觀上利於企業落實消防安全主體責任,積極主動整改,由“要你安全”向“我要安全”轉變,達到推動安全生產的目的,而且客觀上也提升了消防執法的工作效率,降低了執法頻次,節省了企業時間和資金成本,自然會得到企業的認可和歡迎。

  同樣的消防檢查內容,體現的是執法和服務的辯証統一,是執法理念的轉變。不久前,在“服務經濟發展、優化營商環境”消防執法服務座談會上,沈陽市消防救援支隊主要負責同志提出,面對企業,不能隻說不行,還要說怎樣才行,更要多問一句自己“為什麼不行”,這樣才能提升服務水平,讓政策措施接地氣。

  當然,“要約式”消防檢查的核心理念雖是服務,但並不代表弱化了執法力度,更不是降低了執法標准。發現問題后積極整改、及時消除安全隱患是硬道理,以“雙隨機”檢查等方式加強事中事后監管,對沒有“立行立改”和“屢教不改”的違法行為給予嚴懲,從而保障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執法服務永恆的方向。隻有創新思辨、勇於擔當、主動“要約”,摒棄“機械執法”“人情執法”,才能讓執法變成“有溫度”的服務,才能得到人民群眾的擁護和認可。

(責編:孝媛、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