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要聞

讓每一個市場主體充分感受到公平正義

趙 靜
2021年08月27日08:18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每一個市場主體充分感受到公平正義

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8月26日,在省政協“以法治建設為抓手打造一流營商環境”月度協商座談會上,部分省政協委員、民主黨派及工商聯成員、法律界人士代表積極建言獻策。大家認為,市場主體要健康發展,需要一個公平公正的法治環境,讓每一個市場主體充分感受到公平正義。

“在完善制度機制、提高辦事效率、更新司法理念等方面,我省還有較大提升空間。”賈海洋委員認為,遼寧應持續完善相關法規制度體系,對限制競爭、阻礙要素流通的法規、規章及時進行修改或廢止,對在實踐中行之有效的營商政策與制度,則可依法上升為規章或法規。

“公正的司法審判是構建法治化營商環境的重要保障。”丁敏杰委員認為,要以法治思維謀劃、以法治方式推動遼寧法治化營商環境建設,各級領導干部要充分運用法治思維管理公共事務,通過制度建設營造公平競爭的環境,重點要規范好政府參與行政訴訟的行為。

“要堅持少捕慎訴,讓企業家卸下包袱,輕裝前行。”李中恆委員認為,應嚴格區分刑事犯罪和經濟糾紛界限,對不應該立案的涉民營經濟案件依法監督撤案,對侵犯民營企業權益的案件依法監督立案,增強民營企業的法治獲得感。同時,針對辦案中發現的企業經營管理漏洞,積極制發檢察建議,促進民營企業家依法辦事、守法經營。

鄭向東委員認為,遼寧應持續推動司法領域營商環境優化,著力解決好企業群眾反映突出的辦事辦案程序標准和尺度不統一、涉企案件辦案周期較長等問題。她建議,建立以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滿意度為導向的法治化營商環境建設評價考核體系,建立完善民營企業常態化聯絡幫扶機制,提升司法服務的針對性、精准度和服務效能。

民盟會員王翰鼎認為,遼寧營商環境建設應樹立常態化的優化思想,挖掘體制機制性因素,不斷完善監督網絡系統建設,加強各地營商局建設,努力提高司法公信力,堅決打擊地方保護,嚴格限制涉行政案件的審限延期。同時要發揮好人民政協和民主黨派監督作用。

“隻有涵養政企良性互動之‘活水’,才能滋養企業發展之‘大魚’。”遼寧省陝西商會會長魏鋒認為,遼寧應加大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的力度,通過制定規范政商交往的制度安排,細化政商交往的正當行為和負面清單,暢通政商交往渠道,讓政商雙方都有法律和規矩可循。

遼寧同澤律師事務所主任劉明認為,司法機關及辦案人員應適應司法改革需求,摒棄“重實體輕程序、重打擊輕保護”的觀念,加強司法活動中的人權保障,切實解決好律師“會見難”等問題。

“遼寧應加強法律服務市場的培育。”北京德恆沈陽律師事務所主任黃曉行建議,用足用活國家和地方相關政策,結合自貿試驗區制度創新進行試點探索,完善法律服務體系,優化法律服務業態,涵養法律服務市場,打造東北法律服務產業集群。

(責編:孝媛、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