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人民日報看遼寧

遼寧省鐵嶺市完成保護性耕作170萬畝——

護好黑土地 捧好“金飯碗”

人民日報記者 劉佳華
2021年08月13日07: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護好黑土地 捧好“金飯碗”(牢牢把住糧食安全主動權)

藍天白雲下,遼寧省鐵嶺市鐵嶺縣雙井子鎮范家窩棚村的玉米田像是一片綠色海洋,玉米稈已長到兩米多高,玉米棒上頂著金色的穗兒,黑土地裡依稀可見去年還田的秸稈。

查看完玉米長勢,雒鐵良抬手擦了把汗,黝黑的臉上露出笑容:“今年玉米稈普遍長得高,多虧了保護性耕作,要不然風一吹得倒伏一大片。”

今年56歲的雒鐵良是鐵嶺縣群發農作物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合作社成立於2014年,當時,在縣裡組織下,雒鐵良和幾位合作社發起人外出學習了保護性耕作技術,即在玉米秸稈覆蓋還田基礎上免耕播種。回來想嘗試,大部分鄉親卻都不看好,合作社隻流轉到1000多畝地。

“老鄉見我們不收秸稈、不起壟,等著看笑話。秋收時,我們的產量高出一截,這才有越來越多的村民把地流轉給我們,或交給我們托管。”雒鐵良說。今年,合作社已流轉耕地2500畝,都被劃入了農業農村部黑土地保護利用試點項目區。此外,合作社還托管耕地2300畝,今年每畝地產量預計近1噸。

“我家行動慢了,20畝地今年才托管。”一旁,村民張文良接過話茬兒。

“我家的旱田跟合作社的地挨著,我一看,他們秋天收完地,秸稈就扔在地裡,亂糟糟的﹔春耕時,他們用免耕機,一走一過就播種完了,哪有咱人工播種精細嘛。”起初,張文良和不少農戶都這樣想。

“但有一次,我看他們播種時免耕機突然響警報,這才知道,播種沒成功機器會自動提示,其實精細程度不輸傳統耕作。”張文良說,“這幾年我算是弄明白了,按我以前那樣翻地、播種、施肥一通折騰下來,每畝地一年成本至少420元﹔交給合作社托管,一年就付托管費360元,收成也有保障,省錢又省事兒。”

保護性耕作,有哪些好處?

“對土地好,對糧食好,對咱農民好。”雒鐵良掰著手指細細道來。

按傳統耕作方式種玉米,要旋地、壓地,土壤養分流失,化肥用得越來越多,傷地﹔保護性耕作,秸稈還田,減肥增碳,既養地,又抗旱保墒。

好地產好糧。這樣耕作,玉米根系扎得更深,吸水吸肥效果更好,抗倒伏,品質也上來了,顆粒更飽滿,分量更足,產量更高。

對農戶來說,節約成本,還省了不少功夫……

目前,群發合作社實施保護性耕作的玉米地,每畝少施化肥約10公斤、節約成本60余元,每畝糧食增產100多公斤。

保護性耕作正被越來越多的農民認可。2020年,鐵嶺市糧食總產量78.13億斤,完成保護性耕作161萬畝。今年,鐵嶺市已完成保護性耕作170萬畝。

“一兩土,二兩油,守著黑土不用愁。”臉頰上的汗珠滾落田間,雒鐵良低頭看著腳下的土地,笑道,“保護好了黑土地,就捧好了咱農民的‘金飯碗’!”

(責編:孝媛、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