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區縣鄉村

沈陽市大東區疫情防控開啟“雷霆速度”

尚志文
2021年08月10日07:49 | 來源:沈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東區疫情防控開啟“雷霆速度”

李浩攝

從凌晨4時發現核酸樣本檢測結果疑似陽性並立即啟動應急預案,到早晨6時全區各相關部門所有人員到崗開展管控工作﹔從一個小時內完成6個小區封閉管理,到接觸者迅速全部查實……解除封閉后第一時間發出情況通報,回應群眾關切,沈陽市大東區的迅速反應收獲點贊。

警報!

應急指揮體系高效運轉

8月8日凌晨4時,沈陽市大東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收到核酸檢測初篩為陽性報告后,指揮體系第一時間響應。區委、區政府主要領導高度重視,靠前指揮調度,對陽性報告某某及接觸者進行隔離處置,同時將情況向市防指報告。早晨6時,大東區召開相關部門工作部署推進會議,各部門按職責分兵把口,所有人員全部到崗到位,按照應急預案開展管控工作。早晨7時,大東區完成6個小區的全部封閉工作,涉及7347戶,15332人。區衛健局同步派遣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123名醫護人員已到達現場,對6個小區及周邊小區人員開展擴面核酸檢測、樓道消殺等工作,並將某某和其母親轉運至市六院,對其親屬進行隔離。

流調!

迅速查清接觸者

與此同時,大東區疾控、公安集中辦公,組織270余人按照涉及地點和人員開展流調溯源工作。組建5個地面流調專班到達某某去過的5處區內地點,通過現場調查、電話回訪、視頻追蹤、情報研判等方式對人員身份進行核實。當天共排查直接接觸人員51人,與其父母、親屬接觸的人員612人。經市疾控中心檢測復核,檢測結果呈陰性,對接觸人員開展的相應管控措施同時解除。

在6個小區封閉期間,大東區在小區內設立臨時核酸採樣點,區公安局、衛健局工作人員和醫護人員、機關干部、社區工作者、盛京義勇等184人現場組織核酸採樣,當天就採集5871人。迅速反應的背后,是大東區不斷強化工作體系、織密工作網格、優化工作流程,從嚴從細從實完善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人物同防等各項措施,不斷完善的“鐵桶式”防控體系。

接種!

有序組織青少年接種新冠疫苗

目前沈城正在開展對12-17歲的青少年進行新冠疫苗的接種工作。在大東區遼沈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記者發現,來此接種疫苗的青少年絡繹不絕,現場緊張有序。遼沈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預防科長譚小梅介紹說:“接種新冠疫苗是防控新冠疫情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我們遼沈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為青少年人群安排了集中接種新冠疫苗專場,主要時間安排在下午1:00-4:30。街道、轄區學校已經把接種流程發給需要接種的相關人員,我們提前將信息錄入,所以現場流程速度也比較快。”記者了解到,從7月22日至今,遼沈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疫苗接種點已經為1500余名青少年進行新冠疫苗接種。

與此同時,大東區上園街道也根據不同的人群開展疫苗接種服務工作。大東區上園街道辦事處城管科負責人陳艷坤介紹說:“針對老年人,特別是行動不便的老年人,街道組織將疫苗流動接種車開到小區單元樓下,為老年人服務。針對上班族下班晚的實際情況,街道和接種點聯手將接種時間推后至晚8時,並且周六周日也提供接種服務。

截至8月9日17時,大東區累計接種1006923劑次,首針548559劑次,接種率72.66%﹔第二針404796劑次,接種率53.62%﹔第三針53568劑次,接種率7.09%。

大東區嚴把外防輸入關。對境外、境內實行全方位物理隔絕、全閉環管控。利用“公安大數據篩查+社區網格化排查+督查自報”,嚴防域外輸入。同時,全面排查、動態巡查關停娛樂場所,暫停舉辦大型會議、演出、比賽等活動。大東區發揮發熱門診、腸道門診、小診所、藥房“哨點探頭”作用,落實首診負責制﹔嚴格集中隔離、居家隔離管控措施,建立分類區域管控體系。同時,積極排除隱患漏洞,每日對居家隔離、社會面管控、疫苗接種等方面落實情況開展督導檢查,堅決堵住各類風險漏洞。

(責編:孝媛、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