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觀點評論

讓勞模精神在遼寧振興中熠熠生輝

梁啟東
2021年08月10日07:38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勞模精神在遼寧振興中熠熠生輝

核心提示

一個地區的人民有一個地區獨特的精神氣質。在中國共產黨100年的奮斗歷程中,遼寧人民緊密團結、自強不息、艱苦創業、勇於實踐,凝聚起強大的精神力量。特別是新中國成立以后,伴隨著中國工業化的進程,遼寧成為一個勞模輩出的地方,勞動模范數量之多、涉及領域之廣、社會影響之大,在國內獨樹一幟。遼寧獨有的“勞模現象”、厚重的“勞模文化”、耀眼的勞模精神,必將在振興進程中熠熠生輝,激勵干部群眾有更大作為。

遼寧勞模燦若繁星形成獨有的“勞模現象”

在遼寧工業發展進程中,一大批勞模在“沸騰的群山”“希望的田野”中誕生。這些勞模以廠為家、艱苦奮斗、勤儉節約、忘我工作,以高度的主人翁責任感為新中國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奇跡,在“激情燃燒的歲月”有他們的激情奉獻,在改革開放新時期也有他們的“英雄族譜”。勞模精神鼓舞了遼寧幾代人,那一個個名字燦若星辰,至今令人心生敬意。

從“一五”計劃開始,在社會主義建設時期,遼寧工人階級勇於創新、艱苦奮斗、奮發圖強,創造了一項項中國工業化的驕人業績,生動詮釋了長子情懷、忠誠擔當的深刻內涵。

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東北全面振興新時期,勞模被賦予新的時代意義,遼寧在工業、農業、科技、文化、教育等戰線涌現一大批銳意改革、積極進取、勇於創新的先進典型,產生更多的勞動模范和創業建功的標兵。

因為是重化工業基地,遼寧承擔許多“國”字號工程,所以遼寧勞模有一個突出現象——科技英才特別多,“大國工匠”特別多。一代又一代科技精英,為遼寧智造鑄魂﹔一批又一批大國工匠,為遼寧裝備助力。正是因為他們,才實現了從“遼寧制造”向“遼寧智造”“遼寧創造”的轉變。

遼寧是一個勞模輩出的地方。改革開放前30年,遼寧一省的全國勞模數量佔全國的1/10。到目前,遼寧有1500多人當選全國勞動模范,數量居全國前列。可以說,遼寧的勞模數量眾多,他們的事跡感人至深。他們的奮斗和創業歷程正是老工業基地發展歷程的縮影。遼寧勞模燦若繁星,成為一張張鮮活而亮麗的“遼寧名片”﹔那一個個名字耀眼且溫暖,是新時代遼寧精神的鮮明寫照。

勞模精神植根於深厚的文化土壤

遼寧勞模群體之所以代代接力、經久不衰,遼寧勞模之所以在全國產生巨大的影響力,絕非偶然,是因為遼寧有一種濃厚的崇尚勞動、崇尚工匠、崇尚英雄的社會氛圍。

勞模精神植根於悠久的工業歷史。遼寧有著悠久的工業化歷史,工業資源豐厚,工業文化濃厚,是盛產“大國重器”的“共和國裝備部”。遼寧的工業和許多工業企業在全國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在共和國發展史上有上千個“第一”,繁榮的工業文化曾引領全國風氣之先。遼寧歷史展示了新中國工業化的輝煌,刻錄了一代代遼寧勞模的奮斗形象。正因有工業文化的熏陶,有紀律性強的工人階級的組織基礎,有當時全國最先進生產力的帶動,有紅色基因的一脈相承,遼寧才成為鍛造模范人物的“大熔爐”,這塊土地才成為勞模輩出的精神高地、培育好人的道德沃土。

勞模精神植根於完善的制度保障。遼寧有一整套完善的關於勞模的培養、選樹、激勵機制,有一個制度保障勞模、組織關愛勞模、人人爭當勞模、處處都有勞模的社會環境。很多城市建有勞模主題公園、勞模紀念館﹔很多城市建有以“勞動”命名的公園,或以“勞動”為主題的紀念場所,以“勞動”為題材的街頭雕塑小品﹔很多城市建有全國勞模浮雕牆、勞模事跡長廊。在鞍鋼,70多年來誕生各級各類先進模范人物上萬名,其中有全國勞模119人,學先進、保先進、超先進成為企業的文化現象。

勞模精神植根於深厚的文化土壤。遼寧能夠勞模輩出,離不開地域文化的浸潤。悠久厚重的歷史文化和寬廣遼闊的地域文明,造就形成了遼寧人友善豁達、大氣寬厚的豪爽性格和尊重差異、包容多樣、海納百川的開放胸懷。遼寧人有擔當精神。數量龐大的產業工人隊伍,講責任擔當、講組織紀律,黨叫干啥就干啥,一聲令下,收拾行囊,就開赴祖國最需要的地方。新中國成立后30年間,先后有100萬遼寧工人支援全國各地。聽黨話、顧大局,講奉獻、圖進取,“國比家大”是遼寧人天然的情感,獨特的地域民風和文化沉澱為優秀的道德基因,在一代又一代遼寧人身上生根發芽、傳承不息。

勞模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重要內容

勞模是各條戰線上的驕傲,是時代的先鋒、民族的脊梁。眾多遼寧勞模身上體現出來的勞模精神是我們黨、國家和民族的寶貴精神財富,是中國共產黨精神譜系的重要內容。

堅定信念、追求崇高是勞模精神的政治本色。遼寧勞模輩出,離不開對理想信念的堅守。無論過去、現在還是未來,崇高的理想信念都是勞模精神的政治本色。正是在與黨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追求中,在與國家同呼吸共命運的偉大事業裡,遼寧勞模把理想信念時時處處體現為行動的力量,樹立起讓世人看得見、感受得到的時代標杆。

大愛情懷、忠誠擔當是勞模精神的價值追求。作為“共和國工業長子”,遼寧人民具有報效祖國、勇於擔當的堅定信仰和顧全大局、甘於奉獻的大愛情懷。遼沈戰役和抗美援朝時期遼寧人民展現出來的保家衛國、不怕犧牲精神,是大愛情懷、忠誠擔當的真實寫照﹔新中國建設初期遼寧為全國工業發展和經濟建設作出的巨大貢獻,是大愛情懷、忠誠擔當的具體體現﹔在實現老工業基地振興中展現出的攻堅克難、開拓創新的英勇氣概,是大愛情懷、忠誠擔當的生動實踐﹔遼寧大地英模輩出、薪火相傳,是大愛情懷、忠誠擔當的有力証明。

愛崗敬業、無私奉獻是勞模精神的質朴品質。遼寧勞模是一個朴實無華的群體。不管職位高低,他們都勤奮工作、嚴格要求,以自己的實際行動為經濟社會發展盡心盡力。他們身上,充分體現著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一心一意為國家謀利益的崇高精神。他們的奉獻精神,不僅支撐起他們個人的人生信念和生命價值,也詮釋了“一方水土養一方人”的真切含義。他們身上集中體現了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本質要求。

自主創新、自強不息是勞模精神的核心內涵。綜觀遼寧勞模群體,在其眾多特質中,自主創新是勞模精神最鮮活的特征,是勞模精神具有強大生命力的核心內涵。可以說,遼寧勞模是自主創新、自強不息精神的代表,自主創新、自強不息精神使他們在本職工作崗位上取得卓越的業績,從而走在所處時代的前列。

新的征程上繼續把勞模精神發揚光大

勞模精神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的生動體現,是對遼寧歷史積澱和文化特征的提煉,是對遼寧人共有的精神氣質與價值追求的升華,是凝聚和激勵遼寧人民不斷奮斗的寶貴精神財富,也是遼寧全面振興的強大精神動力。

讓勞模精神發揮思想政治引領作用。廣大勞動模范工作在各個行業、各個領域,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埋頭苦干、敬業奉獻。勞模身上所具有的愛祖國、愛事業,有理想、有信念,渴求真理、勇於拼搏、不畏犧牲的可貴品質,體現了長期以來遼寧人民忠於黨、忠於祖國的堅定信仰和擔當奉獻的家國情懷。因此,要突出勞模精神的引領作用,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想信念教育,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開展以職業道德為重點的“四德”教育,用勞模的先進思想和模范行動影響和帶動全社會。

讓勞模精神發揮創新驅動引領作用。勇於創新是時代精神的體現,也是當代勞模身上最閃亮的新特質。進入新發展階段,在新的征程上,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更加凸顯,經濟發展的動力由依靠要素驅動轉向依靠創新驅動,要求廣大勞動者增強創新意識,提高創新能力,追求精益求精,解決關鍵領域“卡脖子”問題。在振興發展中進一步向質量、效益、內涵、集約方向發力,讓勞模在勞動技能、創新方法、管理經驗等方面發揮示范帶動作用,樹立示范標杆,以點帶面,全面輻射,讓勞模精神深深地扎根於企業文化之中,以勞模精神引領創新文化,用工匠精神雕琢創新人才。

讓勞模精神發揮社會風尚引領作用。勞模是遼寧文化的突出符號,是鮮活的價值觀,是有形的正能量。充分發揮好勞模的引領作用,可以發現、發掘出更多立得住、叫得響的先進典型,帶動更多的勞動者愛崗敬業、無私奉獻,爭做新時代的奮斗者。每一位勞模都是一面旗幟、一個標杆,他們身上具有的愛崗敬業、爭創一流的價值追求,艱苦奮斗、勇於創新的精神境界,淡泊名利、甘於奉獻的道德取向,彰顯著勞模精神的魅力。要大力弘揚勞模精神,不斷提升勞模品牌效應,用勞模先進事跡感召全社會,用勞模精神引領社會風尚。

(作者系遼寧社會科學院副院長、研究員)

(責編:孝媛、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