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要聞

流調信息背后,藏著一條沈陽經典旅游線路

2021年07月23日19:06 |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小字號

時隔兩個月,沈陽再次出現疫情。7月22日,沈陽市在對南京來沈人員主動篩查中,發現1例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目前已轉入定點醫院進行隔離治療。

在上一次的疫情中,“沈陽雞架”沖上了微博熱搜榜的首位,吊足了各地網友的胃口。而在昨天發布的這例無症狀感染者的行程軌跡中,出現了沈陽故宮、大帥府、金融博物館、中街老邊餃子館、劉老根大舞台等景點,網友們紛紛感嘆,在流調信息中發現了一條經典的沈陽“一日游”線路。

短短一天的時間,關於這條旅游線路的相關討論已經成了熱門話題。由遼寧省委網信辦指導,新浪遼寧主持的微博話題討論量不斷攀升,閱讀量已突破2億。

有著“一朝發祥地,兩代帝王都”之稱的沈陽市,歷史悠久,擁有諸多名勝古跡,讓我們隨著這份行程軌跡,一起雲逛沈陽。

沈陽故宮

圖片來自沈陽故宮博物院

沈陽故宮是世界文化遺產保護單位,也是中國目前僅存的最完整的兩大古代宮殿建筑群之一。它是清代初期營建和使用的皇家宮苑,始建於1625年(明天啟五年,后金天命十年)。沈陽故宮佔地面積六萬多平方米,有古建筑114座,500多間,至今保存完好,是一處包含著豐富歷史文化內涵的古代遺址。

1961年,國務院將沈陽故宮確定為國家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04年7月1日,在中國蘇州召開的第28屆世界遺產委員會會議批准沈陽故宮作為明清皇宮文化遺產擴展項目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它以獨特的歷史、地理條件和濃郁的滿族特色而迥異於北京故宮。沈陽故宮那金龍蟠柱的大政殿、崇政殿,排如雁行的十王亭,萬字炕口袋房的清寧宮,古朴典雅的文溯閣,以及鳳凰樓等高台建筑、“宮高殿低”的建筑風格,在中國宮殿建筑史上都堪稱絕無僅有。

大帥府

圖片來自張氏帥府博物館

大帥府即張氏帥府博物館,它是在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大帥府遺址上建立起來的,是北洋政府末代國家元首、奉系軍閥首領張作霖及其長子張學良將軍主政東北時期的官邸和私宅,總佔地面積5.3萬平方米,建筑面積3.5萬平方米,為東北地區規模最大、保存最為完好的名人故居,是國家AAAA級旅游景區。

這裡樓宇林立,庭院相連。雕梁畫棟的四合院、水榭亭台的帥府花園、恢宏氣派的大青樓、歐式風情的邊業銀行、帥府辦事處、紅樓群以及小巧雅致、中西合璧的小青樓、趙一荻故居,錯落有致,交相輝映。充滿濃郁民國文化特色的張氏帥府博物館,以其恢宏的建筑、精湛的裝飾藝術,豐富的歷史人文內涵,贏得了“東北第一名人故居”的美譽。

沈陽金融博物館

圖片來自沈陽金融博物館

沈陽金融博物館坐落於張氏帥府建筑群內,其原址為民國時期赫赫有名的張氏父子的私家銀行——邊業銀行,建於1930年。

仿羅馬式的建筑造型,獨特、雄偉、壯觀,是近代東北優秀建筑代表。博物館建筑面積7500平方米,展覽面積5100平方米,展出珍貴文物近6000件,是目前全國同類博物館中,規模最大、內容最豐富、展示形式與觀眾參與項目最多的專題博物館。在長達1公裡的展線上,分布著邊業銀行復原陳列、東北金融發展史、貨幣的故事、世界証券交易展示廳四大主題展區。

中街

人民網 邱宇哲攝

對於很多外地來沈陽旅游的人來說,吃一頓老邊餃子、看一場二人轉是不能錯過的必選項。行程軌跡中提到的老邊餃子館、劉老根大舞台都位於沈陽中街商業圈。

沈陽中街有著將近400年的歷史,是中國第一條商業步行街,中國十大著名商業街,也是迄今為止中國內地最長的商業步行街。2018年12月,沈陽中街作為東北地區唯一代表,與北京王府井、上海南京路、重慶解放碑、南京夫子廟等11條步行街被商務部列為首批國家步行街改造提升試點。

在改造提升過程中,中街步行街將前清、民國等歷史符號與現代時尚元素相結合,在這條街區內可感受時尚潮流,品味歷史文化,還能體驗一把國際范兒。2020年9月26日,裝飾一新的中街步行街在八方游客面前驚艷亮相。

(責編:孝媛、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