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領導留言板

上半年"領導留言板"回應群眾"急難愁盼"超32萬件

曾帆
2021年07月22日15:2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2021上半年,“領導留言板”回應群眾“急難愁盼”超32萬件

  “感謝‘領導留言板’,感謝黨,完成了我們一家的心願,我父親的名字終於刻到沈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烈士英名牆上了。”

  “感謝領導幫忙協調鎮上延遲停電,讓我小孩順利參加研究生復試,成績比預想得更優秀。”

  “半年了,拖欠的工資終於拿到手了,這回安心了。”

  ……

  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類似的互動每天都在進行。

  2021年上半年,“領導留言板”平台共收到網民留言36.7萬件,同比增長10.2%﹔各級黨政領導干部通過這一平台回應群眾訴求和意見建議32.3萬件,同比增長21%﹔1427家各地職能單位新入駐平台開展網民留言辦理工作,同比增長16%﹔結合國家統計局統計的2020年人口總量和上半年“領導留言板”的留言量、回復量來看,全國31省份中,河南、四川、陝西、安徽、北京等5省份平均每萬人留言量和回復量較高……一項項數據的背后,是一個個“急難愁盼”問題的回應和解決,是廣大群眾與黨政機關的真誠互動,也是“中國式民主”“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生動實踐。

  察民情訪民意 “領導留言板”成為“辦實事”好抓手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明確要求,要從最困難的群眾入手、從最突出的問題抓起、從最現實的利益出發,切實解決基層的困難事、群眾的煩心事。辦實事不是簡單幫錢幫物、搞花架子、堆幾個盆景。既要立足眼前、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的具體問題,又要著眼長遠、完善解決民生問題的體制機制,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年,“領導留言板”主動發揮橋梁作用,推出“急難愁盼”問題征集,成為各級黨政領導干部辦實事的重要抓手。

  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老區人民為黨和人民事業作出了重大犧牲和貢獻,我們要把老區建設好、把英烈后代照顧好,讓他們過上更加幸福的生活。”動員大會以來,各地也通過“領導留言板”等網上群眾工作平台,不斷回應、解決老區人民的“急難愁盼”問題。

  位於大別山革命老區的安徽六安市舒城縣南港鎮,地貌特征復雜。坐落在山地上的郭店村,村民散居。

  兒子兒媳外出務工,81歲的郭昌平和老伴張良菊,常年獨居在半山腰上的平房裡。由於此前的供水裝置已無法滿足供水需求,遇上天晴少雨,老兩口隻能自己外出挑水,一天就得挑個七八趟。

  6月26日,郭昌平老人家重新通水。人民網 陳若天攝

  6月22日,郭大爺的兒媳在“領導留言板”上留言求助。接到留言后,舒城縣委縣政府督查考核室立刻組織當地相關部門負責人到郭大爺家進行實地勘測。多方討論后,當地決定:在管道中間再增加一個增壓泵,解決吃水難題。經過連夜施工,6月26日,自來水源源不斷流入郭大爺家。“從反映問題到解決問題隻用了4天時間。”用水問題得到解決,郭大爺非常滿意。

  網上群眾路線日漸走深走實,像“領導留言板”這樣的網上群眾工作平台越來越成為各級領導干部做好新時代群眾工作的重要抓手。例如,吉林省委辦公廳將“網民留言辦理工作”納入“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項目清單中,認真抓好落實,充分做到立足本職為民服務﹔江西將“領導留言板”作為群眾意見與訴求反映渠道,對具有代表性和傾向性的問題進行專題梳理,報送省領導提供決策參考。

  群眾“金點子”變基層治理“好政策”

  “廣州市增城區中新地鐵站公交站(往二汽車站方向)距離中新地鐵站A口太遠,換乘非常不便……”此前,廣州市民焦先生一直為上下班必經的換乘站距離過遠而苦惱,思考再三,到“領導留言板”給增城區委書記留言,建議調整公交車站位置,方便市民換乘。

  市民在新公交站等車。人民網 李語攝

  接到留言后,廣州市增城區交通運輸局相關科室迅速組織相關工作人員實地研討該公交站遷移選址問題。“原公交站距離中新地鐵站A口約600米。調研過程中,不少市民都反映該站點存在換乘不便捷的問題。”該局工作人員說,在綜合考慮各部門意見后,當地決定充分採納焦先生的建議,將該公交站遷移至地鐵A口約100米處,“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優化站點布局,改善候車環境。”

  一條留言,讓公交站為百姓挪了500米。這一挪,縮短的是地理上的換乘距離,更是黨心與民心的距離。

  在全國各地,越來越多像焦先生一樣關心當地及國家發展的網民,通過“領導留言板”向各地區各部門建言獻策:

  黑龍江佳木斯市民朱女士提出的“建議關注中小學生身體發育快課桌小影響孩子健康”,被寫入黑龍江省政府工作報告﹔山東聊城充分採納多位網民留言提出的“希望有關部門盡快出台人才回流政策”的建言,出台“水城優才”新政,實施人才回引“歸雁興聊”計劃﹔甘肅甘南藏族自治州網民提出的“建議甘肅各地利用好自然資源稟賦和人文資源優勢,加大力度推動全省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被納入到甘肅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發展規劃……

  在高效回應群眾訴求的同時,平台還及時將人民群眾的“金點子”提供給各級黨政部門,為其精准施策提供信息參考。

  網群工作要“始於群眾需求,終於群眾滿意”

  “真沒想到,困擾多年的難題,留言4天就解決了。”3月,黑龍江網民孫先生在“領導留言板”留言反映,自家買的頂賬房6年辦不下房產証。令他沒想到的是,留言發出4天后,問題就在多方協調下獲得了解決。“這樣的辦事效率和工作態度,值得點贊。”拿到房產証后,孫先生由衷贊嘆。

  網民好評截圖。

  在“領導留言板”上,類似追加的好評不勝枚舉:

  “我老婆懷孕6個半月了,但准生証遲遲辦不下來,急啊!”此前,安徽網民在“領導留言板”反映准生証辦証“難”。安徽相關辦理單位接到留言后進行具體核實和處理,4月25日,生育登記辦結並送達網民手中。網民留言評價,“感謝!”

  “我親戚2018年在山東濟南鋼城區沃商干水電工程,9萬多工資,一分沒拿到。3年來跑了多少次,就是不給。前幾天,親戚患病急需做手術,可眼下手術費還沒有著落,真是沒有辦法了!”山東濟南網民趙先生在“領導留言板”留言求助,濟南市鋼城區住建局立即與有關部門進行對接溝通。6月7日,拖欠款項已全部支付到位。7月6日,趙先生再次留言,為辦理單位點贊。

  ……

  民心如秤。一直以來,無論是日常生活中的難事瑣事,還是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意見建議,各地始終是把“人民滿意”作為檢驗網上群眾工作的最高標准,用心用情用力回應、解決民生訴求。

  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是我們黨永葆青春活力和戰斗力的重要傳家寶。上半年,越來越多的“新血液”入駐“領導留言板”,其中,新增領導干部254位,涉及江蘇、廣東、河北等24省份﹔新入駐單位1427家,涉及內蒙古、遼寧、廣東等21省份,比去年同期增長16%……各地持續加大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的重視力度,讓社會基層治理更精准地順應民心。

  “網上群眾工作智慧大屏”界面示例。人民網 海燕攝

  為了進一步助力各級黨政機關領導干部走好網上群眾路線,今年,“領導留言板”還積極引入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新應用,自主研發了“網上群眾工作智慧大屏”。該智慧大屏可實時展示全國及各地留言數據與回復進展。未來,這些數據可為各級黨委政府決策施政提供更多民意參考。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如何走好新時代網上群眾路線,尊重人民首創精神,是各地區各部門需要思考的時代命題,也是像“領導留言板”這樣的網上群眾工作平台努力探索的實踐課題。

(責編:孝媛、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