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頭條

遼寧全力優化營商環境

提升服務效能 激發市場活力

人民日報記者 王金海 劉佳華
2021年07月21日06: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提升服務效能 激發市場活力

  “營商環境越來越好,我們對在遼寧發展更有信心了……”不久前的一通電話,讓中國民間商會副會長、遼寧奧克集團董事長朱建民頗為感慨。

  電話是遼寧省遼陽市公安局負責人打來的,旨在回訪一起關系到企業近億元風險損失的案件。經遼陽市公安局全力偵辦,案件已正式移送起訴。

  在遼寧,企業發展信心越來越足。去年以來,遼寧省委將優化營商環境提升到事關全省發展全局的高度,全力打造“辦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競爭力強、生態宜居”的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

  緊盯問題,立規除痼疾

  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遼寧省委政法委為全省政法機關制定“任務書”和“施工圖”,加強法治化營商環境建設。各級政法機關建章立制,緊盯問題,刀刃向內,查糾整改頑瘴痼疾,著力解決執法司法突出問題。

  去年9月,遼寧省公安機關對涉企積案開展攻堅,為企業挽回經濟損失近7.8億元。今年以來,遼寧對609起未辦結涉企案件挂牌督辦,幫助企業挽回經濟損失近2.6億元。

  遼寧省委政法委制定辦案指引,明確14類涉企高發刑事案件証據標准﹔遼寧省高級人民法院出台涉企案件生產經營影響評估辦法﹔遼寧省人民檢察院堅持“少捕慎訴”,清理涉民企“挂案”﹔遼寧省司法廳發布多個領域的“包容免罰”清單,讓企業感受到“有溫度的執法”。

  一網通辦,服務更周到

  7月1日,一家幼兒園的投資人於楠為沈陽市“渾南會客廳”送來了一面錦旗,他說:“沒想到一天就拿到了所有証照,衷心感謝!”

  幾年前,於楠投資開辦幼兒園,要到教育、消防、民政等多個部門辦手續,前后跑了一個月﹔但這次,他隻到了一個地方,隻用了一天時間。

  變化何來?去年,沈陽市渾南區將15個職能部門的25枚審批用章封存,並啟用“渾南會客廳”一站式辦理業務,288項涉企審批事項隻需加蓋一枚審批專用章。

  過去兩年間,遼寧共取消調整行政職權事項2203項,精簡率達50.7%﹔推動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全省依申請政務服務事項可網辦率達100%。

  目前,遼寧全省依申請政務服務事項平均辦理時間縮減79.62%,平均跑動次數減少60.54%﹔企業開辦時間壓縮至2個工作日以內,工程項目全流程審批時限壓縮至90個工作日以內。

  專項整治,興業氛圍濃

  今年2月,一家企業的負責人李洪廷來到鐵嶺市民營企業法治維權中心尋求幫助,希望討回某企業拖欠他們的700多萬元工程款。

  維權中心積極溝通協調,鐵嶺市委政法委大力推動,事情很快就有了眉目。“第一筆款4月底就到賬啦!”李洪廷說,“我們更有信心投資興業了。”

  優化營商環境,增強市場預期,遼寧全面發力。連續3年開展政府失信行為專項整治,累計兌現政策資金超500億元。今年5月,遼寧省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了懲戒嚴重失信行為規定,重點聚焦政務、司法領域嚴重失信問題。全省近3年共處理各類知識產權案件17229件。

  遼寧還修改、廢止不利於公平競爭的政策措施94件,解決民營企業涉法權益保護問題127件﹔去年為各類市場主體減稅降費720億元,提供低成本資金579億元。

  今年一季度,遼寧全省新登記市場主體12.97萬戶,同比增長39%,增幅創“十三五”以來新高﹔招商引資實際到位資金1527.5億元,同比增長35.6%。

(責編:王斯文、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