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領導留言板

聚焦房產亂象

新房問題一籮筐 購房維權有多難?

李茹玉 金慧慧
2021年07月12日07:5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新房問題一籮筐 購房維權有多難?

牆體空鼓、樓板開裂、鋼筋外露……近日,山東青島的龍湖膠州天街、湖南常德的中梁濱江首府、天津寶坻的鴻坤集團旗下理想花園等住宅項目,被業主反映存在不同程度質量問題。交房之日起這些業主便走上維權之路。

山東膠州的劉明提出退房被拒了。

他認購的新房交房時發現廚房上下樓板有明顯的“補丁”。開發商工作人員說打洞打錯位置了,但對方后來又說是修改設計所致。

湖南常德的秦奮提出退房也被拒了。

他所在小區一期有1198戶,其中500多戶樓板出現裂縫,地下室部分梁柱發生錯位。

近期,多名業主向人民網《人民直擊》反映“交房即維權”的遭遇。

《中國質量萬裡行》發布的2020年度房產家居投訴數據分析報告顯示,2020年房地產投訴涉及金額高達31億元,涉及房屋質量、合同問題、虛假宣傳、銷售欺詐等問題。

牆體空鼓,補丁滿屋

牆體空鼓、樓板開裂、鋼筋外露……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有不少網友反映認購的房屋存在一定程度的質量問題。

劉明認購的是龍湖膠州天街項目一期商品房。該項目開發商為青島錦昊嘉輝置業有限公司,是龍湖投資有限公司的關聯企業。

廚房樓板上的“補丁”。受訪者供圖

修補后的牆體顏色深淺不一,就像打了一個個“補丁”。“他們說合格,但我不安心。”劉明說,他書面通知開發商要求退房,對方不同意。

在他再三要求下,該樓盤設計方北京中環世紀工程設計有限責任公司青島分公司就這一問題前后出具了兩份說明性文件。

上述公司2020年10月12日出具的文件顯示,由於廚房洗菜盆排水由異層排水改為同層排水,對按原設計預留的洞口進行了封堵。該洞口尺寸不足100mm,屬於非常小的洞口。然而,該公司一周后的另一份說明顯示,洞口封堵100-150mm。

兩份說明性文件前后不一。受訪者供圖

今年4月份,劉明收到青島一建集團有限公司於2020年11月出具的鑒定報告。鑒定報告顯示,劉明所認購的房屋廚房洞口原設計為排水管道,后設計變更取消﹔板內鋼筋未切斷,洞口開設對樓板的承載能力未造成不利影響,結構安全性滿足現行規范標准要求,可以繼續使用。

記者以業主身份致電龍湖膠州天街項目一期工程相關負責人,對方解釋稱,這是原設計預留的孔洞,已經進行了封堵,不影響結構,也不影響使用。

“我認為房子沒有達到國家規定的建筑標准。”劉明說,准備交房時,他帶裝修公司工作人員去檢測,發現牆內有空鼓,一面牆有四五處,最大空鼓近1平方米。

房屋牆體多處“補丁”。受訪者供圖

在劉明多次反映牆體空鼓問題后,開發商對房屋進行了修補。上述工程負責人表示,空鼓修補了幾次,這是房屋質量通病,施工有偏差。

樓板開裂,梁柱錯位

秦奮購買的中梁濱江首府的房子,同樣補丁遍布。

今年1月,他發現新房客廳幾乎一整圈都有裂縫,上面還涂了一層半透明的膠。

客廳裂縫。受訪者供圖

中梁濱江首府是中梁控股集團的房產項目,開發商為常德市中梁順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記者以居民身份致電中梁控股集團全國統一客服熱線,隨后接到中梁地產湘中區域公司客服人員杜偉的回電。他稱中梁濱江首府一期有1198戶,其中500多戶出現了裂縫,“范圍比較廣,這不是正常現象,但出現裂縫是常見現象。”

2021年1月27日,常德市中梁順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發布致中梁濱江首府全體業主的公開信,就因項目管理等原因造成部分業主房屋樓板裂縫問題致歉。

致歉信稱,經湖南湖大土木建筑工程檢測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湖大檢測公司)檢測鑒定,樓體主體結構不存在安全問題,另外提出粘貼碳纖維法修復方案,承諾后期將對樓板裂縫問題作出合理補償。

湖大檢測公司檢測鑒定報告中的裂縫情況。受訪者供圖

“開發商就是為了趕工期,交房時間已經延期一次了。延期超過90天,就達到合同上的退房條件了。”秦奮提供的購房合同顯示,交房時間為2020年12月31日,逾期超過90日,買受人有權解除合同。除去開發商聲明受疫情影響延遲交房一個月,該項目逾期交房剛好3個月。

杜偉說,400多戶已於6月下旬收房。對於業主退房訴求,他稱解除合同必須滿足合同條款規定,目前還未達到退房條件。

秦奮拒絕了收房。在他看來,房屋質量最大問題在於地下室,“有些梁和柱是歪的,而且混凝土裡有像泥土一樣的東西。”他提供的視頻顯示,地下室的梁上混凝土隨著敲擊不斷掉落。

地下室梁柱錯位。受訪者供圖

杜偉承認,梁柱錯位屬於質量問題,但黃色東西並非泥土,而是模板殘留的鋸末灰,時間長了變成粉末狀。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規范》規定,澆筑混凝土前,應清除模板內或墊層上的雜物。業內人士稱,該項目澆筑混凝土前未將鋸末等雜物沖洗干淨,可能影響到混凝土的整體性。

杜偉表示,鑒於湖大檢測公司現場勘測沒有發現因主體結構問題引起裂縫或導致地基不均勻沉降產生裂縫,此前已做過主體檢測,就沒有對地下室進行檢測。

“地下室沒做檢測,業主不放心,所以在這次國家建筑工程質量監督檢驗中心的檢測方案裡加上了相關檢測。”杜偉說,檢測結果可能7月中下旬出來。

鋼筋外露,側牆塌陷

2016年8月14日,錢力輝、張悅與天津新鴻房地產投資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新鴻公司)簽訂了《商品房認購書》,認購了理想花園項目的一套商品房。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顯示,新鴻公司為北京鴻坤偉業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全資子公司。

錢力輝、張悅表示,2017年11月收到收房通知,依次辦理相關手續並繳納一年物業費后領到房屋鑰匙。由於房屋存在結構牆多處外露鋼筋等質量問題,對人身安全造成威脅,當時便拒絕收房。

因溝通無果,他們將新鴻公司等相關責任方告上了法庭,提出判決被告解決因露筋造成的質量問題,並出具房屋結構及鋼筋質量合格報告等請求。

半個月后,天津市寶坻區人民法院組織本案當事人對該房屋進行了現場勘驗。經勘驗查明:該房屋地下一層起居室東北角樓梯下存在多處鋼筋外露,地下一層衣帽間北側牆壁有五處鋼絲外露,地下一層北側衛生間屋頂西南角有一鋼筋外露,上述情況屬於房屋質量問題。

2021年1月29日,錢力輝、張悅向法院提交了增加訴訟請求申請書,提出法院現場勘驗中,發現了涉案房屋外牆多處嚴重空鼓開裂,入戶門外右側採光井側牆鬆軟、塌陷、開裂,地上一層臥室窗戶四周開裂、形成通縫、質量堪憂等問題,要求被告按照國家房屋驗收標准對相關問題進行修復。

判決中,法院支持了原告要求消除外露的鋼筋,並重新上保護層的請求。關於原告要求新鴻公司出具房屋結構及鋼筋質量合格報告的訴請,因涉案房屋已經竣工驗收備案,且該訴請無合同及法律依據,法院未予支持。

(文中劉明、秦奮、杜偉、錢力輝、張悅均為化名)

歡迎提供新聞線索:rmzj@people.cn

(責編:孝媛、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