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重點打擊整治五類非法社會組織

關艷玲

2021年04月08日07:22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我省重點打擊整治 五類非法社會組織

今年,我省將重點打擊整治五類非法社會組織,對合法社會組織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這是記者從日前召開的全省進一步打擊整治非法社會組織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了解到的。

據介紹,本次打擊整治非法社會組織專項行動,針對的是未在社會組織登記管理機關登記,也未在編制部門、市場監督管理部門及我國香港、澳門、台灣地區和其他國家、地區登記,擅自以社會團體、民辦非企業單位、基金會名義開展活動的組織,以及被撤銷登記或吊銷登記証書后繼續以社會組織名義活動的組織。

此次專項行動重點打擊整治五類非法社會組織:利用國家、省戰略名義,在經濟、文化、公益慈善等領域活動的非法社會組織﹔冠以“中國”“中華”“國家”等字樣,或打著國家機關、事業單位的下屬機構或關聯公司等名義,進行亂收費、騙錢斂財等活動的非法社會組織﹔與合法社會組織勾連開展活動,魚目混珠的非法社會組織﹔借慶祝建黨一百周年活動開展評選評獎表彰活動的非法社會組織﹔開展偽健康類、醫養結合、康養結合、偽國學類和神秘主義類活動,以及假借宗教旗號活動的非法社會組織。

我省明確,各地各有關部門要把握關鍵工作環節,確保專項行動有力有序有效開展。要加大信息收集排查力度。建立監測預警機制,通過線下、線上等多種方式和手段,收集排查非法社會組織線索。加強協同配合,形成跨層級、跨地區、跨部門的信息共享格局,不斷提高打擊整治的及時有效性。加大綜合查處懲戒力度,加大法律責任追究力度,加大執法宣傳力度。多渠道、全方位宣傳,揭批非法社會組織危害性,提高社會公眾的防范意識。加強非法社會組織綜合治理,動員社會力量堅決鏟除非法社會組織滋生土壤。同時,加大對合法社會組織的政策支持和幫扶力度,發揮合法社會組織的正能量。

(責編:王斯文、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