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黨史,做時代新人” 錦州中小學生上好“開學第一課”

【查看原圖】

3月1日,春季學期開學第一天,錦州市實驗學校初中部3500余名師生精神飽滿地集結在校園,升旗儀式過后,校黨委書記張洪東給師生們上了“學黨史,做時代新人”的“開學第一課”:“銘記歷史,意味著我們不忘過去。要感恩生活在這個偉大的國家,感恩我們的黨,感恩我們的社會主義制度。”

當天,錦州全市中小學同步開展以“學黨史,做時代新人”為主題的“開學第一課”活動。

國和小學的學生在老師的引領下,共同回顧了中國共產黨從星火燎原、重獲新生到東方崛起的100年的光輝歷程。為將“開學第一課”上好、上活,老師還巧設互動環節,將裝有黨徽、黨旗和黨史知識的紅包送給學生們,大家一起拆紅包,一起分享收獲。

錦州市委宣傳部供圖

凌河區寶地小學少先大隊的“慶祝建黨一百周年,追尋我的中國夢”主題活動在寒假中就奏響了前奏。該校以“開學第一課”為起點,結合假期實踐活動召開主題班會,扎實推進“學黨史,做時代新人”思政教育,積極引導學生傳承紅色基因、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班會課上,學生在老師的帶領下,回顧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歷程和先鋒人物事跡,接受愛國主義教育的洗禮,雷鋒、戍邊英雄戰士的事跡深深感動和激勵著同學們﹔嫦娥探月、北斗組網、C919首飛成功、抗擊疫情,城市和鄉村的變化都在孩子們的畫筆下一一展現。五年一班的教室裡,劉可軒同學正在和大家交流自己尋訪追夢人的感受:“我的爸爸就是一名鐵路工作者,他熱愛鐵路,寒來暑往,堅守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為新時代鐵路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長大了,我也要做一名鐵路人。”

錦州市委宣傳部供圖

第二高中將學習黨史、國史融入課堂教學、課外活動、校園文化建設。在新學期開學的第一個升旗儀式上,趙敏捷同學代表學校學生以“知黨史、感黨恩、跟黨走”為主題,做國旗下演講,講述100年來中國共產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推翻“三座大山”、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光輝歷程。

凌河區北湖小學舉行了“童心向黨頌百年,爭做新時代好少年”為主題的開學典禮。全體師生同升國旗、共唱國歌,在國旗下庄嚴宣誓,師生深情誦讀《紅色征程,青春中國》。

錦州市委宣傳部供圖

凌河區解放小學兩校區師生通過直播雲課堂開啟“開學第一課”。學校通過新時代背景下一個個生動的事例,引導學生怎樣努力成為一個具有責任擔當的人,懂得作為新時代少年要敢於面對艱難險阻、迎難而上,擁有敢於奮斗的豪情。

凌河區雲飛幼兒園全體師幼在國旗下舉行了庄嚴的升旗儀式,小小護旗手護送國旗,邁著穩健的步伐,目光堅定地向升旗台走來,在雄壯的國歌聲中五星紅旗冉冉升起。天氣雖然寒冷,但是小朋友們精神颯爽、隊伍整齊。該園把“致敬中國共產黨 做紅色革命傳人”主題教育活動作為加強幼兒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教育的一項重要內容,讓幼兒知榮辱、懂興衰,把學習知識和愛國主義教育相結合,創建求知、進取、尚禮的園所文化,建設和諧、穩定、奮進的平安校園。

黑山縣各學校為上好“開學第一課”做了精心准備,繪制手抄報、書法、剪紙、演講、開展實踐活動等。勵家鎮中心小學利用黨建資源為學生講解黨史。黑山南關校開展了讀一本黨史書、繪制一幅手抄報活動。大興鄉中心小學的“小手拉大手、大手握小手、你我共同露一手”活動,讓學生和家長共同學習黨史、家長為孩子講述黨史、開展家庭黨史知識競賽。

錦州市委宣傳部供圖

義縣朱瑞小學組織開展了“十分鐘黨史微課”活動,學校根據低、中、高年級學生年齡認知特點,各班班主任精心備課,充分利用多媒體課件、視頻資料,引導學生了解黨史,理解“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的深刻內涵,提升學生對黨的感恩之情。

全市各學校根據學生群體的年齡階段和認知規律,結合實際推動思政課教學改革創新,引導廣大青少年深刻認識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從而不斷增強對黨、對祖國、對人民、對社會主義的熱愛之情。各中小學校將黨史學習教育融入語文、歷史、地理等課程教學之中,以講黨史故事等學生喜聞樂見的教學方式,培養學生的情感認同、筑牢學生的思想基礎、提升學生的政治素養,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2021年03月01日15:12
分享到:
(責編:孝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