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陽海關創優口岸營商環境 助力企業增效減負

劉大毅

2021年03月01日08:10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沈陽海關以思想大解放推動改革大突破

自遼寧省委部署開展“營商環境就是我們自己”專題討論以來,沈陽海關堅持黨建引領,將優化營商環境學習教育作為組織生活重要內容,組織專題學習研討,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動改革的大突破,創優口岸營商環境。

對標省委要求,沈陽海關112個黨支部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基礎上,開展“黨建+營商環境建設”“牢記使命,傳承紅色基因,做忠誠國門衛士”主題黨日活動,引導廣大黨員在優化營商環境中走在前、作表率。結合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活動,各支部抓實理想信念教育,立足實際開展“守初心、擔使命——國門衛士傳承紅色基因”活動等,將黨員心底的“榮譽感”提起來、“責任感”強起來,讓先鋒模范作用發揮得更加自覺、更加充分。

沈陽海關還充分發揮支部書記、業務骨干、身邊榜樣在營商環境建設中的傳幫帶作用,推進黨員示范崗、青年文明號示范崗建設,促進全關轉作風、強隊伍、優服務。

通過推動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沈陽海關把增強服務群眾實踐體驗,不斷提高工作效能作為優化營商環境發力點。全關大力推廣政務服務“好差評”制度,企業可在線上對業務辦理作出評價。全關堅持多維度開展調研,精准了解企業需求,積極開展守法合規信用培育,全方位、多渠道收集進口國技術要求和預警信息,創新“雲端”精准輔導,視頻遠程告知企業出口產品檢驗檢疫要求。2020年,關區企業人員參與視頻連線超過50人次,總連線時長超過100小時。

沈陽海關所屬的渾南海關積極推行無紙化審核,企業隻需將材料掃描上傳即可完成申請,有效降低企業成本﹔遼中海關在沈陽綜合保稅區復制推廣“跨境電商零售進口退貨中心倉模式”,節省物流在途時間﹔錦州海關輔導企業做好禽流感疫情監測工作,將食品安全質量管控前移到出口前的日常監管中,加快檢驗速度,讓企業省時省事省錢。

(責編:孝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