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市狠抓項目建設確保“十四五”開好局

侯國政  呂  麗

2021年03月01日07:49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大連市狠抓項目建設確保“十四五”開好局

風勁好揚帆,奮楫開新局。

當時間的門檻跨入2021年,大連市謀振興求發展的氛圍空前濃厚,高質量建設新時代“兩先區”的腳步更加鏗鏘有力。

2月25日,大連市推動一季度項目開工暨招商項目簽約儀式在大連地鐵四號線梭魚灣站施工現場舉行。此次活動將項目開工與項目招商同步舉行,各區(市)縣紛紛晒項目亮家底,以耳目一新的形式吹響了全市項目建設“沖鋒號”。

作為開年以來大連市打響的聲勢最為浩大的一場戰役,此舉進一步樹立了以項目論英雄、以產業比實力、打造創新創業沃土的鮮明導向。

大連市委、市政府認真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帶頭抓落實、善於抓落實、層層抓落實”專項行動部署要求,牢固樹立抓發展必須抓項目理念,以奮發有為、真抓實干、勇於爭先的精神狀態,迅速掀起項目建設熱潮,持續擴大有效投資,推動新時代大連“兩先區”高質量發展,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

開新局增干勁

按下項目建設“快進鍵”

時不我待,新年新氣象。今年以來,元旦、春節假期后的第一個工作日,大連各區(市)縣、委辦局迅速進入緊張忙碌的工作狀態,“項目建設”“營商環境”等成為使用頻率最高的詞。

這種精氣神兒,緣於“十四五”規劃藍圖令人鼓舞,目標催人奮進。

大連市提出,經過5年努力,“兩先區”高質量發展實現新突破,全省排頭兵的作用進一步凸顯,力爭經濟總量邁入萬億元城市行列,東北亞國際航運中心、國際物流中心、國際貿易中心、區域性金融中心和東北亞科技創新創業創投中心能級顯著提升。

站在歷史節點,實現精彩開局並確保宏圖實現,離不開大項目、好項目作支撐,離不開營商環境的持續優化。

項目建設是振興發展的重要基石。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沖擊下,大連經濟社會發展表現出足夠韌性,主要經濟指標實現正增長,其中開復工億元以上重大項目769個,同比增長31%﹔2021年,大連市確定持續開展項目攻堅,深入謀劃和強力推進列入中央支持東北振興文件的重大項目、“兩新一重”項目、產業鏈招商項目、重大民生項目,加快新機場、地鐵四號和五號線、長興島國家石化產業基地西中島片區、日本電產產業園等一批事關全市振興發展的重大項目建設。

年初以來,各區(市)縣鉚足干勁開展項目招引工作,項目簽約、項目建設一派熱火朝天景象。

據介紹,目前大連市共梳理出2021年總投資500萬元以上項目1680個,增長51%﹔總投資1.6萬億元,增長14%﹔年度計劃投資1521億元,增長27%。其中,一季度擬開復工項目816個,增長39%﹔總投資7426億元,增長20%﹔年度計劃投資1132億元,增長25%。

轉作風促改革

優化項目建設“軟環境”

晒項目、看質量、比實績……2月25日,在大連地鐵四號線梭魚灣站施工現場,擺放著各區(市)縣和開放先導區設立的展板,圖文並茂地展示著一季度重大項目開工和簽約情況。

項目投資建設的源頭是招商。當日與項目開工、項目展示同步舉行的,還有36個招商項目集中簽約儀式。

據悉,當日共有121個項目簽約,預計投資1321.54億元,項目涉及數字經濟、生物醫藥、智能制造等多個行業。

一位外地客商感慨地說:“通過這樣的項目集中展示和簽約,哪家的項目多、后勁足一目了然,起到了摸清底數、比學趕超、推動項目建設的效果,身處其中,我感受到了大連市委、市政府崇尚實干、狠抓落實的工作新風,增強了前來投資興業的信心。”

過硬的干部作風是推動項目建設,實現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有力保障。

為確保項目集聚大連,進而落地生根、發展壯大,大連市注重加強干部作風建設。推出“服務秘書”制度,提供全方位項目保障服務。健全項目推進統籌協調體系,實行市政府領導調度機制、成立重大項目專班、形成項目檔案、強化督導考核,對破壞營商環境問題“露頭就打”。

大連市還以優化營商環境為基礎,縱深推進改革,讓城市活力與動力充分迸發。

近年來,大連市加快推進“放管服”改革,159項政務服務實現“馬上辦”,1231項實現“網上辦”,1151項實現“一次辦”,636項實現“掌上辦”,擦亮“辦事不找人”“審批不見面”城市名片。去年,大連市蟬聯“中國國際化營商環境建設標杆城市”稱號。

蓄動能補短板

追求項目建設“高質量”

2月25日,打樁機轟鳴啟動,宣告大連市重大項目之一——大連地鐵四號線開工建設。

同日,在東關街歷史文化街區保護與利用項目現場,承載了大連幾代人記憶的歷史文物——“四雲樓”正式揭牌。該項目將打造成大連老城區轉型發展的新地標。

大連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堅持認為,上項目不是簡單地鋪攤子,而是要注重突出產業轉型升級,注重補齊基礎設施和民生領域短板,符合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新要求,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需要,要從一個個項目體現高質量高標准。

通過抓實抓牢大項目、育大育強新產業,大連市產業結構調整持續深入,產業競爭力顯著提升。

石化產業鏈條有效延伸拉長。恆力石化2000萬噸/年煉化一體化項目實現穩產滿產,PTA第四條、第五條生產線和150萬噸/年乙烯項目正式投產,大連市煉油、PTA等產能增長位居國內第一。大力發展精細化工,目前,煤制甲醇催化劑國內市場佔有率達40%。

變“大連制造”為“大連智造”。中遠造船、光洋智能制造產業園、瓦軸系列軸承技改等項目完工投產,一重核電裝備制造升級改造、中車大連旅順基地、大眾變速器五期等項目建設加快,推動裝備制造產業提質增效。

助推生命安全、潔淨能源、新材料等新興產業集群式發展。東北地區第一數字城市大腦等項目相繼落戶,去年大連市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達7%左右。

此外,在重大基礎設施項目、農業項目、民生項目的助推下,大連市在高端現代服務業、現代都市農業體系建設以及完善城市功能等方面均取得突破性進展,蓄積釋放新的活力。

春回大地,奮進正當時。

大連正以蓬勃的朝氣走進項目建設的春天裡,認真踐行新發展理念,積極融入新發展格局,不斷開創“兩先區”高質量發展新局面,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展現大連作為。

(責編:孝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