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陽今年全面試點政府購買居家養老服務

邱菊

2021年02月28日08:39  來源:沈陽日報
 

 健全政府購買居家養老服務制度,逐步擴大老年人居家適老化改造覆蓋范圍,創新開展互助性養老服務﹔提升社區便民服務事項“全市通辦”效率﹔年底前實現婚姻登記“跨省通辦”……這是記者2月26日從市民政局召開的2021年全市民政工作會議上了解到的。

  讓居民足不出戶即可辦事

  今年,沈陽將持續提升社區便民服務事項“全市通辦”效率,做到能即時辦結的事項“即時辦”。試點推進“全市通辦”向農村延伸,促進社區便民服務事項從“人找政策”升級為“政策找人”。積極對接全市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加快實現“通辦”事項“掌上辦”,讓居民足不出戶即可辦事。

  在鞏固基層社會治理體系方面,3月底前全面完成全市955個社區、1527個村的換屆任務。

  沈陽還將建立完善踐行“兩鄰”理念的體制機制,豐富拓展共建共治共享的實踐,切實把城鄉社區打造成為有顏值、有溫暖、有尊嚴、有希望的幸福家園。

  推動養老服務與多行業融合發展

  在夯實養老服務體系工作上,今年將在市內9區全面開展政府購買居家養老服務試點工作,持續推進困難老年人家庭適老化改造工程。進一步提高公辦養老機構床位利用率,促進養老機構扶持政策向護理型床位傾斜,實現護理型床位佔比35%的目標。確保至少50%的鄉鎮擁有1所具有綜合服務功能的農村養老機構。鼓勵通過鄰裡互助、親友相助、志願服務等多元化方式,創新開展互助性養老服務。

  在提升養老服務質量水平方面,全年將培訓1000名養老服務人員,辦好養老護理員職業技能競賽。推動養老服務與旅游、餐飲、家政、教育、地產等行業融合發展,鼓勵社會資本參與養老事業發展。

  年底前實現婚姻登記“跨省通辦”

  今年民政系統將以婚姻登記為試點,推進政務服務“跨省通辦”,年底前實現我市婚姻登記“跨省通辦”,同時,實現國內居民、現役軍人在我市自主選擇婚姻登記機關辦理內地婚姻登記業務。

  在健全社會救助保障體系方面,沈陽將構建分層分類的城鄉低保救助體系和指標認定體系,進一步落實支出型貧困家庭納入救助保障范疇要求,切實做到應保盡保、應救盡救。創新出台“小金額先行救助,事后說明情況”制度,實現鄉鎮(街道)建立臨時救助備用金全覆蓋。

(責編:湯龍、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