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屆省委第十一輪巡視反饋情況公布

王坤

2021年02月28日08:26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十二屆省委第十一輪巡視反饋情況公布

  截至2月26日,十二屆省委第十一輪巡視情況已向各被巡視單位反饋完畢。本輪巡視反饋情況於2月27日通過遼寧紀檢監察網、被巡視單位官網集中向社會公布。

  本輪巡視共派出10個省委巡視組。10個省委巡視組於2020年9月至12月,分別對省委辦公廳等19個省直部門和單位黨組織開展常規巡視,對省裝備制造業工程中心等5個省直事業單位黨組織開展專項巡視,對4個省直部門和單位黨組織開展機動巡視,對36個巡視過的黨組織開展巡視整改落實“回頭看”。

  各省委巡視組堅守政治巡視定位,緊扣被巡視黨組織職能責任,把“兩個維護”作為根本任務,強化政治監督。常規巡視組著力發現落實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以及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部署、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對巡視審計等監督發現問題和主題教育整改落實情況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專項巡視組重點檢查被巡視黨組織落實省直事業單位改革部署要求情況。機動巡視組聚焦被巡視黨組織履行職能責任中的突出問題開展巡視監督。巡視整改落實“回頭看”巡視組重點檢查上一輪省委巡視反饋意見指出問題整改落實情況。

  省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成員、省委巡視辦副主任、省紀委監委有關室負責同志出席巡視反饋會,首先傳達了省委關於巡視工作的要求,隨后傳達了省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對巡視整改工作的要求。

  巡視反饋時,省委巡視組指出,被巡視黨組織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不斷加強黨的建設和全面從嚴治黨,聚焦職能職責,各項工作取得新的進展。同時,省委巡視組還指出了一些問題:有的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不到位,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東北、遼寧振興發展的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持續用力不夠,履行核心職能有差距﹔有的管黨治黨責任落實不到位,壓力傳導層層遞減,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積弊猶存,作風建設還需持續用力,“四資一項目”監管不到位,存在廉潔風險﹔有的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有差距,黨建和選人用人工作存在薄弱環節,領導班子建設存在差距,執行選人用人制度規定不嚴格,抓機關黨建和基層黨建不夠扎實,主動擔當作為不夠。各省委巡視組還收到反映一些領導干部的問題線索,已按有關規定轉省紀委監委、省委組織部等有關方面處理。

  省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要求,被巡視單位黨組織要強化政治擔當,扎實做好巡視“后半篇文章”。准確把握巡視整改的政治要求,以巡視整改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堅決扛起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壓緊壓實巡視整改主體責任,認真落實巡視整改的方法路徑要求,把巡視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從嚴治黨,融入班子隊伍建設,發揮巡視標本兼治的戰略作用,以巡視整改的實際行動踐行“兩個維護”﹔要強化統籌推進,切實抓好集中整改。按照規范要求認真制定整改工作方案,穩步推進整改,對於可以馬上解決的問題,知錯就改、立行立改。對於需要長期努力解決的問題,建立長效機制,強化跟蹤問效,並在集中整改期限內取得階段性成果﹔要強化成果鞏固,推動巡視整改常態化長效化。集中整改結束繼續按照巡視整改要求,堅持目標不變、力度不減,緊盯不放,舉一反三,著力在鞏固、深化、提高上下功夫,切實做到“事要解決、人要處理、長效機制要建立”,持續抓好整改。主動接受監督,認真配合省紀委監委、省委組織部以及相關派駐紀檢監察組日常監督工作,形成“兩個責任”良性互動的局面,推動巡視整改清倉見底。

  各被巡視黨組織主要負責人表示,將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強化使命擔當,堅決扛起整改主體責任,把巡視整改作為重要政治任務抓緊抓好。對省委巡視組反饋問題全部認領、誠懇接受,強化整改工作統籌,細化整改工作舉措,堅持標本兼治,常態長效抓整改,將巡視整改成果體現在改革創新的生動實踐中、轉化為高質量發展的工作實績。

(責編:湯龍、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