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蘆島高新區眾多企業沖刺“開門紅”

湯龍

2021年02月27日08:08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春節長假剛過,葫蘆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的眾多企業便吹響開工“集結號”。在高新區企業生產車間,隨處可見忙生產、趕訂單的場景,企業紛紛開足馬力加緊生產,奮力沖刺首季“開門紅”。

“組織生產要搶先抓早,我們初七就全員復工,4條生產線百分百開工。今年1月份以來,企業訂單量很大,目前已達到16個。由於這些訂單均要求在3月底前交貨,所以生產任務很緊,我們必須爭分奪秒,抓住開年的大好時機,為全年發展開好頭、起好步。”葫蘆島華能工業陶瓷有限公司經營副總經理高雲武說。作為專業生產電站鍋爐煤粉燃燒器的高新技術企業,十幾年來,公司為國內所有大型電站鍋爐制造廠、發電集團及美國通用電氣公司提供“華工牌”燃燒器產品及碳化硅陶瓷解決方案,良好的口碑和信譽讓華能工陶站穩了市場。就是這樣一家低調而穩健的企業,去年受疫情影響,產值依然達到9000多萬元,今年有望過億元,恢復到以前水平。

在華能工陶生產車間內,4條生產線滿負荷運轉,140多名工人在各自崗位上忙碌著。經過春節7天假期的休整,大家精神飽滿,干勁十足,紛紛表示,初七一大早便開始忙起來了,開年訂單較多,必須盡快進入工作狀態。為了確保所有客戶的訂單都保質保量完成,工人們都做好了加班的准備。

同樣忙碌的還有葫蘆島天力工業有限公司。作為第一家入駐葫蘆島高新區的企業,雖然規模不大,但做的“文章”可不小,其生產的索具、吊具等系列產品廣泛應用在船舶制造、石油、化工、冶金、電力、航空航天、機械制造等行業。近年來,隨著行業的技術進步,天力工業也加快科技創新步伐,由傳統工藝向自動化轉型。現如今,天力工業已擁有國家專利21項,其中發明專利5項。產品銷至北京、上海等十幾個省市,深受廣大用戶贊許。2013年,企業就已獲得“國家高新技術企業”稱號,2019年又獲得“國家知識產權優勢企業”稱號,2020年再次獲得“遼寧省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稱號。

榮譽是對企業實力最大的肯定。“我們今年的首要任務是加大科技創新力度,傳統產品的市場越來越小,要通過向自動化轉型,提高產品的附加值、利潤率,增強企業在行業內的競爭力。現在企業不愁訂單,為了給出口塔吊做配套,部分工人大年初二就上班了,初六實現交貨。我相信,隨著整個經濟形勢的持續向好,加之各級各部門對企業的關心支持和我們企業自身的努力,今年的訂單會越來越多,企業發展會越來越好。”公司總經理袁國東滿懷信心地說。

一年之計在於春。面對開發區眾多企業搶時間、趕工期,葫蘆島高新區管委會及稅務、市場監管等部門也第一時間進入工作狀態,通過打電話、登門走訪等形式向轄區企業了解復工情況,主動協調破解企業遇到的問題和困難,千方百計為企業正常生產經營做好要素保障,努力實現開發區經濟“開門紅”。   

(責編:湯龍、那其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