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前沈陽市婚姻登記將實現“跨省通辦”

徐微微

2021年02月27日07:52  來源:沈陽網
 

2月26日,沈陽市民政工作會議召開,記者梳理出2021年一些與百姓息息相關的民生事項:沈陽將試點推進“全市通辦”向農村延伸﹔年底前實現沈陽婚姻登記“跨省通辦”﹔殘疾人兩項補貼“跨省通辦”先行先試﹔逐步擴大老年人居家適老化改造覆蓋范圍﹔創新出台“小金額先行救助,事后說明情況”制度。

據了解,沈陽市將持續提升社區便民服務事項“全市通辦”效率,對115項便民事項進一步精簡辦理要件,簡化辦理流程,做到能即時辦結的事項“即時辦”。試點推進“全市通辦”向農村延伸,著力夯實農村信息化基礎設施。積極對接全市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加快實現“通辦”事項“掌上辦”。按照《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快推進政務服務“跨省通辦”的指導意見》要求,將以婚姻登記為試點任務,努力在年底前實現沈陽市婚姻登記“跨省通辦”。

養老服務體系上,沈陽市將進一步提高公辦養老機構床位利用率,促進養老機構扶持政策向護理型床位傾斜,實現護理型床位佔比35%。健全政府購買居家養老服務制度,逐步擴大老年人居家適老化改造覆蓋范圍。支持涉農區縣(市)建設失能照護服務機構,確保至少50%的鄉鎮擁有1所具有綜合服務功能的農村養老機構。

在社會救助保障方面,創新出台“小金額先行救助,事后說明情況”制度,實現鄉鎮(街道)建立臨時救助備用金全覆蓋。同時,要強化殘疾人兩項補貼發放數據比對機制,全面實現“應補盡補”,做好殘疾人兩項補貼“跨省通辦”先行先試准備工作。

(責編:湯龍、王斯文)